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国防教育 广州市国防教育讲师团风采

广州市国防教育讲师团工作座谈会召开

www.guangzhou.gov.cn2021-01-12 14:30:00来源: 国防教育中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新形势国防教育工作,加强国防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扎实推进我市国防教育“五进”(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和进农村)工作全面深入开展,2021年1月7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在市委礼堂401室召开了广州市国防教育讲师团工作座谈会。市委宣传部、广州警备区政治工作处、市国防教育办、市国防教育中心及国防教育讲师团共35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新时代背景之下,如何做好国防教育“五进”工作,大家积极发言,纷纷建言献策。

广州市国防教育讲师团自2006年成立以来,每年“五进”工作扎实推进,深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曾经在中央媒体、《解放军报》和全国性会议上专题报道和介绍经验。会上大家一致认为:下一步,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重视国防教育“五进”工作,要完善制度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在教学中,要融入深厚的爱国情怀,做到以情撼人,增强教育感染力;要立足总体国家安全观,讲好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讲好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面临的国家安全和政治安全;要层次分明、重点突出地讲清楚问题,有全局观、整体观,避免煽情的、主观的“愤青式授课”;要针对不同授课对象特点,做到以受众为中心,“对症下药”;要结合广东省地处南海之滨的地理位置,强化海防教育、陆海兼顾。

原广州市委常委、广州警备区政委、市国防教育讲师团团长王成同志指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的时代背景下,要根据新形势谋划新举措;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要将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融合在一起,讲好红色政权从哪里来、新中国怎么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具有何种优越性;要讲好“四史”,开展国旗、国歌教育,讲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故事;要提高运用数字化手段服务广大受众的本领,不断提高数字化教学的能力;要打造一批精品课程,并有计划、有组织地将精品课程推送到全省、全国。

市委宣传部一级调研员(市管干部)李文驹在会上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市国防教育讲师团所作出的贡献,提出要认真听取讲师团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切实解决好讲师团成员所提出的问题,保证授课经费,提高授课质量,优化讲师团管理,为广州市国防教育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保驾护航。

广州市国防教育讲师团工作座谈会的顺利召开,鼓舞人心、令人振奋,为2021年广州市国防教育“五进”工作开好了局、起好了步。

(供稿:广州市国防教育中心贺文敏)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