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与探索

www.guangzhou.gov.cn2020-08-30 09:2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作者:谢侃武

【内容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建工作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政治基础,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强根固魂”。本文从政治引领、组织建设、人才培养、监督机制等方面思考党建工作在国有企业转型升级、改革发展路上的重要地位,通过实践措施,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的深度融合,充分体现党建工作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关键词】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党建工作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支柱,肩负着强国重任。随着国内外形势深刻变革、国家经济发生结构性调整,国有企业必须顺势而为,洞察经济规律,积极响应国家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总体布局,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只有迈向高质量发展,才能使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作为国有企业的生命线,党建工作为企业提供了强大的政治基础和制度保障,如何落实并提升工作质量,显得尤为重要。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可以引领国有企业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变革发展中寻求新的机遇。这一过程中,国有企业不断探索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的双向发展,实现以党建工作推动企业各项业务经营任务落实,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成效,达到政治建设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二、当前党建工作在国企经营管理中存在的不足

(一)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效率不高

国有企业由于内部体系繁杂,传统管理机制僵化,使得党委主体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对于信息传达、市场经济活动、业务重大决策等事项决策执行和沟通效率低。

(二)基层组织建设相对薄弱

部分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内制度有差距,机制运行不畅,部分基层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方式单一,教育内容流于形式、浮于表面,组织生活对员工日常工作生活没有起到促进作用,反而成为“负担”。

(三)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不足

人才队伍建设机制不完善,尤其体现在党建与业务水平双高的高质量人才匮乏,业务一线的党员数量不多。存在党建干部不懂业务,业务骨干不注重组织生活的现象,造成企业员工人民观、大局观、信念观与当前现代经济社会发展有脱节。

(四)党建与业务经营融合度不足

党建和经营“两张皮”问题长期造成党建工作在国有企业业务体系中被虚化、边缘化,党建工作难以与业务工作真正相辅相成,党建工作未能充分发挥监督引导作用。

三、党建工作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

过去在实施过程中走过的弯路,是企业在未来发展路上的指引。广州轻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企业组织架构改革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思考和探索党建工作引领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突出领导作用,引领业务发展提质增效

“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是企业发展行稳致远、提质增效的基础。在轻出集团经营管理结构调整的过程中,从两方面措施加强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作用:

1.从制度中明确党组织的领导地位。党的十九大在修订《党章》中指出:“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依照规定讨论和决定企业重大事项。”轻出集团将党建工作明确写入公司章程,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明确党委在企业的重大问题研究决策上起政治引领和决策核心作用。集团党委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每周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针对集团重大事项进行前置研究讨论,充分发挥集体决策的优势,确保企业施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2.党建统筹架构改革,强化主体责任落实。集团党委负责把控正确方向,研究制定企业发展战略,推动优化布局。新的组织架构主要表现在实行“三台”机制,将原有的八家子公司采取职能集中化调整,划分成三个协同平台:前台由具有市场发展潜力的优势业务组成多个事业部,专攻市场开拓等业务运营;中台分为业务支持中心及财务结算中心,实施全流程风险管理,把关业务风险和财务风险;后台由行政、人事等综合服务部门组成。“三台”机制旨在建立以效益为中心的战略布局,集中优势资源倾斜专业化生产经营链条,形成规模效益。从业务层面看,扁平化管理结构替代了传统子公司“金字塔”管理模式,简化内部管理层级,使得业务信息传递链更短、市场灵敏度更高;从决策层面看,各单元执行“一岗双责”制度,党委一对多组织领导,有利于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压力传导;有利于党委对业务经营信息的掌握和把控,把握业务决策大方向,降低国有资产流失的风险;

(二)下沉基层组织,引领企业文化积极向上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党的路线方针、发展策略必须下沉到基层组织贯彻实施,才能保证党的工作基础更牢更扎实。为解决国有企业在组织建设尤其是基层组织建设方面流于形式的问题。集团采取跨部门、跨业务建制,重大项目组建临时党支部,实现党深入一线指挥工作。联合支部加强横向交流,建立信息互动平台。通过共享型学习组织丰富企业文化内涵,强化政治功能,党群工作加强组织力,推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融入企业日常活动中,有效达到深化党性教育、保持组织先进性、团结群众、服务群众的目的。

首先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其次各个支部开展结合支部党员职能特色的“品牌活动”:创建学习活动室,陈列政治、经济、文学等丰富图书供全体员工免费借阅、创建读书交流群,分享心得体会、定期组织专题业务研讨会(如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热点研讨外贸形势)、疫情防控志愿者进社区服务、精准扶贫项目。党员活动推动全体员工共同参与,通过扩大组织受众群体,有助于企业文化与政治意识互相融合,引领企业文化提升政治高度,营造企业内部风清气正的文化氛围。

(三)抓实人才培养,引领发展动力生生不息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一支政治水平高、业务能力强、忠诚为党和人民、肩负责任与担当的干部队伍,是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为解决人才素质参差不齐的问题,集团思考从思想教育和制度完善两方面着力。

1.加强政治意识培养。轻出集团始终坚持加强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教育,要求广大员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党员带队学习,落实“一个党员一面旗帜”。集团为基层员工开设了“党建+业务”交流培训会,邀请行业导师、技术骨干、政策执行部门人员到场教授。员工结合国内外经济形势与政治趋势,学习当前国家颁布的政策方针,领会党中央下达的文件指示精神。通过业务+政策学习模式,让党员干部和非党员群众从业务实操层面接受政治意识培养,从而扩大思想教育受众对象,保证政治文化渗透基层。

2.加强干部梯队建设,完善激励机制。注重在业务一线、技术骨干群体中发展党员,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队,发挥党员在基层中的引导作用;其次建立人才储备库,制定人才培养计划,通过严谨规范的选人用人决策程序,为人才创造良好的职业发展平台;另一方面,薪酬体系根据市场测算业务团队的成本与利润计算工作绩效,从而形成良性竞争激励。青年员工在思想水平和发展空间上得到了显著提升。集团党委选拔了四名80后员工担任事业部总经理,事业部建制实行一年后,这些青年骨干业绩同比改革前均有超过32%的增幅,实现了企业与员工的双赢。

(四)完善监督考核,引领党建业务融合互促

俗话说,打铁必须自身硬。党建工作要在企业发展中起到指导引领的作用,就必须保持自身的先进性、纯洁性。因此健全监督机制非常重要,只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坚持“一盘棋”,才能真正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融双促,致力于创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1.加强防腐拒变思想教育。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展览或观看反腐案例纪录片、学习APP、微信公众号,党建教育网络平台等多媒体渠道,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普及性,进一步加强党风、党纪廉洁教育力度。

2.建立健全监督考核制度。管理方面,集团党委统一领导下实行分工和协同,明晰权力边界,规范工作流程,强化权力制约。事业部中设置总负责人,对事业部的工作负全面责任,行政部门严格分岗设权、定期轮岗、责任到人;业务方面,中台为集团决策提供业务信息与风险预警,立足重大风险有效防控,配合集团审计部、纪委监察室对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工程项目、技改项目等投资金额大的决策工作,提供专项效能监察,全程监督工作流程的合法合规。另外,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考评机制,推进党建与经营同考核、同问责。把党建工作纳入系统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和绩效考核,从考核问责上强化党的领导。集团每年与各单元/部门签订党政、业务工作负责人责任书,将考核成绩列入薪酬激励体制,对领导不力、决策失误等原因造成的损失进行严肃追责。

四、结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国有企业作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独特优势,全面深化党的领导,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将党建转化为生产力,走出一条高效、科学的企业治理之路。

【参考文献】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共产党员网,2016.

[2] 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2019.

[3]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就颁布《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答记者问,人民网-人民日报,2020.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