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新时代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创新发展的思考

www.guangzhou.gov.cn2020-08-30 09:15:00来源: 中国广州网作者:冯爱红

【内容摘要】在新时代背景下,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创新发展,是国有企业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加强党的宣传与文化阵地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国有企业加强文化建设、获得发展动力的重要抓手。本文旨在探究如何发挥国有企业的党建优势引领企业文化建设,两者都融合创新发展,增强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软实力,为企业持续健康长效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关键词】党建;国有企业;企业文化;创新发展

党建和企业文化都是思想引领工作,两者不仅具有相同的思想理论、相同的发展目标、相同的发展思路,而且内容交叉互补。在新时代背景下,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党建引领国有企业持续健康高质量是时代要求。换言之,坚持党建引领是新时代国有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和必由之路。

一、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

在新时代背景下,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国有企业如何才能处于有利地位而稳步发展?一方面需要企业设施、资本、人员、经济规模等衡量企业做大做强的客观硬实力,另一方面就是坚强的软实力,即整合和使用硬实力的能力,是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支撑要素,是最终实现企业运营效能最大化的关键能力。可见,先进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前进和持续发展的动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当前,正处于改革攻坚期和深水区的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有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建设先进的现代企业制度,才能不断提升国有企业的制度优势和竞争力,进一步促进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在这样的背景和现代企业制度下,通过卓有成效的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创新发展,从而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显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国有企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当前,在国有企业抓党建强党建的良好氛围下,国企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融合创新发展无疑是契合时代发展的趋势,从而助力实现国有企业的长效发展。

二、国有企业的党建与企业文化创新发展现状分析

在党建工作以及企业文化创新发展的过程中,虽然很多国有企业已经认识到两者之间的重要性,并且也在相关的制度以及体系方面加以完善和更新。但是,由于国有企业中既存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大型企业,又存在数量众多,缺乏市场竞争力的国有中小企业,由于国企经济发展水平失衡的现状,而导致了企业创新文化建设发展的整体不平衡、不充分。

(一)国有企业之间对党建与企业文化创新发展的认识存在差距。部分国有企业对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创新工作认识不够深,重视程度不够,对党建工作的目标和企业文化创新发展缺乏清晰的定位。当前,经济指标仍然是大多数企业追求的硬性指标,将党建和企业文化的创新发展的速度降低,导致其对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的深入思考与开展的步伐未能够完全放开进行,没有充分发挥出其强大作用,周而复此,将会制约企业站在更高更远的战略发展。纵观现阶段社会发展的速度非常快,若国有企业在思想认知上不能与经济发展速度相符合,发展思想与时代潮流不符,国有企业将无法进行更加深入的改革,将会影响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

(二)国有企业的党建与企业文化共同发展的创新不足。现代企业制度下,不管是党建工作还是企业文化创新工作都需要紧跟当下新形势、新思路、新理念,充分将适应我国新经济常态的发展要求。新时代的党建工作要做扎实,应当紧跟时代步伐,增加现代科学技术含量;而先进的企业文化必须能且要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建设高素质员工队伍,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然而,目前部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缺少活力,没有创新的方式和内容,对现代化的技术应用不充分;对于企业文化的建设放任随意发展,缺少创新。两者的发展不一致,有的表现为重经营弱党建、有的企业文化底蕴厚但与党建结合不密切,或者两者有融合但创新不够,未能得到很好的发展。长此以往,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员工对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的参与积极性和主动性,与新形势下国企发展的动态不相符合,甚至阻碍国有企业的发展的脚步。

(三)国有企业的党建与企业文化创新发展的融合度不够。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创新要做到有机结合,既要做好先进的思想理论体系建设,又要坚持灵活多样地把思想理论落实于各项工作中。简而言之,就是要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逐渐融入到企业文化的物质层、行为层、制度层以及核心价值层中去,才能真正的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在实际发展过程中,部分国有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的先进性与目前党建工作制度还缺乏一致。尽管国有企业在改革和转型的过程中逐渐对用人制度、薪资考核制度等进行了重新的调整,更加符合现代企业的运行和发展,但是党建制度的制定及完善却没有及时进行相应的调整,缺乏明确的制度作为参考,严重制约着国企党建工作的开展,不利于企业文化创新工作开展的,更无法谈把党建与企业文化创新发展高度融合了。诚然,目前一些大型国有企业的党建制度都有及时更新并落实,但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并未能与本企业的文化建设很好地融合起来创新发展。

三、国有企业的党建与企业文化创新发展的建议  

对于以上国有企业的党建与企业文化创新发展现状中的三个方面不足,每个国有企业的情况都不一样,不能一刀切都解决所有问题,而是要因企制宜采取相对应的策略。本文就如何发挥国有企业的党建优势引领企业文化建设,两者融合创新发展以提升国有企业的“软实力”,推动国有企业提质增效、稳定而可持续发展。

(一)深化对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的认知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员工接触到的思潮越来越多元化,在价值取向上也有了非常明显的变化,这就为国有企业在开展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带来了新的挑战。国有企业要强根固魂,就必须要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相结合,将二者各自的长处发挥出来。如何把二者进行有效的融合创新,前提就要有清晰的认知。首先,要清楚认识到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工作都是企业的软实力,他们在不同的领域发挥着不同的作用,但其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建设企业、发展企业。其次,对二者的不同之处要认真思考、求同存异,充分利用二者的工作特点和工作内容中的先进性,将二者进行资源整合,思想融合。最后,要深度认识二者创新发展的意义与地位,要明确列入国有企业发展战略中。

(二)理顺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的关系

首先,两者有相同的思想理论,都是建立在我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基础之上,两者的探索和发展都立足于该体系之中。两者若能有机结合,不仅能将新型的理论成果应用到国有企业制度建设中,还能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现保驾护航。

其次,两者的内容交叉互补。在国企党建中,只有加强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以及作风建设,才能保证国有企业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下赢得优势。因此,党建与企业文化创新过程中,必须要把两者相融合,否则会造成企业生产和理念脱节。

第三,两者在组织实施上具有一定的重合性,简单来说就是目标和工作思路都一致。具体表现为企业文化创新的目的和党建工作“立党为民”的目标具有根本的一致性,而企业文化创新要做到以人为本,党建工作要求以服务大局为中心,两者在工作方式和思路上是充分一致的。事实证明,先进的企业文化可以使企业成为每一个人都具有使命感和责任感的命运共同体,而加强企业党的建设也有利于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进一步发展,两者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三)创新党建与企业文化融合的路径

1.创新党建工作的方式,让党建工作引领企业文化建设。通过发挥党建对企业文化的导向引领作用,促进党建与企业文化的高度融合。最基础的就是把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有机结合起来,使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找到了有效的载体,成为企业管理和企业发展的内在需要。

2.着力于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融合创新的契合点,以党的先进思想引领企业文化建设的方向。首先,要同步构建行政组织和党群组织,让党政工作同频共振,促进国企党建和企业文化创新工作的协调性和组织合作性。其次,把握好企业党建和文化创新的关键,建设一个综合素质高的领导团队,共同从战略高度掌控并促进企业全面发展,谋划实施有效策略;建设复合型人才队伍,确保落实党建工作在文化创新培育体系中充分融合。

3.以党建文化促进企业文化创新。党建文化是企业文化的基础、底色,企业文化是党建文化的具体体现。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国有企业的党建文化能够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形成特色鲜明、积极向上的优秀企业文化,而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为树立企业形象,对企业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那么,国有企业应该将党建思想渗透进企业文化活动中。首先,企业要秉承着以人文本的基本原则,在党建活动和各类企业文化活动的实施过程中,充分激发出员工的积极性和发展意愿,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企业的经营生产当中。其次,党建文化要紧跟时代趋势,各类企业活动的主题要符合时代特点,同时在活动中要渗透党建思想,让员工在潜移默化中更积极主动参与到企业党建和企业文化创新的活动当中,使员工在丰富、快乐的企业文化活动中接受到党的思想,使员工能够增强其对党和企业的向心力。

4.要发挥好国有企业文化对党建工作的功能效应。在现代企业制度下,把企业文化作为加强企业党建工作的新载体,是客观现实的选择。事实表明,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在为市场经济服务中发挥着导向保证、动力促进、保驾护航等作用;而企业文化自身具有导向、凝聚、激励、约束、辐射等功能。那么,把企业文化作为加强企业党建工作的新载体,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功能作用,必将对加强企业党建工作产生积极的作用。国有企业可以尝试从行为文化创新的角度来创新文化活动形式,拓展文化活动内容,充分发挥党团组织的主阵地作用,调动党员、青年团员和广大员工的积极参与性,从而增强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创新建设的活力和向心力。

四、结论

在历史发展的实践中证明,企业文化越是要起到发挥应有作用,就越是要加强党的建设。只有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建设先进的现代企业制度,才能发挥国有企业的党建优势引领企业文化建设,才能不断提升国有企业的制度优势和竞争力。可以说,现代企业制度下,党建工作可以作为企业文化的指导,企业文化可以辅助党建工作顺利开展,因此,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同向融合创新发展是顺势而为,必将成为推动国有企业可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软实力”。

【参考文献】

[1]马建新.以党建工作引领企业文化创新[J].内蒙古宣传思想文化工作,2015(9):42. 

[2]陈红,齐道峰.党建工作引领企业文化建设思考[J].管理观察,2013(06). 

[3]巴云刚.国有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的创新系统构建分析[J].现代企业文化,2019(06).

[4]余欣格.探讨国有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创新的相互融合[J].智库时代,2018(06):243-002.

[5]李天一. 国有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创新的探讨[J].经营管理者,2013(12月中期):321.

[6]朱明星.论述国有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创新的共生效应[J].民营科技,2015(11):241.

作者:广州市市政工程机械施工有限公司  冯爱红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