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浅析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国企基层党建工作

www.guangzhou.gov.cn2020-08-30 09:1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作者:许儒利

【内容摘要】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党组织在国企治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个重要文件,对国企党建提出更高的要求,但在现实中,国企基层党建工作或多或少都存在着一些与新形势任务不完全适应、与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不完全符合、与具体工作不相匹配的问题。研究分析国企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能为新形势下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提供借鉴。

【关键词】国有企业;基层党建;改进措施

广州市市政集团有限公司,是一个伴随着新中国同时成立的,有着70多年悠久历史的市属施工老国企,广州市第二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是其下属二级企业。市政二公司党委,现有党员140人,下属党支部8个,8个支部的140名党员分散在不同的分公司,不同的省内外项目,要想把党建工作开展好,落到实处,绝非易事。新形势如何做好企业党建工作成为摆在面前新的课题。

一、国企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一)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能力。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可以促进国企基层党组织更好地服务党员群众,稳固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基础,以产生更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有利于推进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落实,有利于党的执政地位和能力不断得到巩固与加强。

(二)保证国有企业改革的政治方向。在国有企业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有利于各级党组织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促进国企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推动企业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企业发展战略,提高企业保值和增值的实力与能力,适应现代生产力发展要求。

(三)强化党对国有企业的监督管理。有利于加强对国有企业重点环节的监督,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度有力、运行高效的权力运行机制,规范企业经营管理行为。

(四)有效促进干群关系,激发组织力。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可以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调动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性,提升其攻坚克难的信心,对于国有企业营造和谐发展环境,完成经营任务,实现目标和稳定职工队伍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二、制约基层党建发挥作用的原因

(一)与党建工作务虚观念有关。不少基层党员干部思想深处认为,党建工作虚而不实,是软任务,看不到、摸不着,效果不能立竿见影;只要做做样子、走走形式,就能应付了事,不像业务工作,硬任务,看得到,摸得着,效果立竿见影,不真抓不行。比如,本来应认真召开的组织生活会,应扎实落实的思想政治教育等活动,时常开头轰轰烈烈,结尾不了了之,时常通过诸如由党员自学、或挂条标语拍个照片就算完成任务的方式应付了事。

(二)与党建工作会影响业务工作观念有关。不少基层单位领导干部和党务工作者(不少基层单位的党务工作者身兼数职),认为平时业务工作已经忙不过来,如果党建工作也认真地、积极地抓,则会分散时间、精力,影响业务工作。部分组织生活有时由于与单位业务工作相冲突随意被取消。

(三)与党务工作者积极性不高有关。不少基层单位的党务工作者即使是全职的,他们相比从事业务工作的人员,没有实权,职、权、利不相配。部分党务工作者觉得从事党建工作比不上从事业务工作,觉得工作没有奔头,这些都影响了党务工作者积极性。

(四)与党建工作缺乏严格考核有关。长期以来,基层党建工作普遍缺乏严格考核,上级党组织对基层各单位、对各支部是否认真扎实落实上级的党建要求并不是很清楚,对党建工作做不好或没有做的基层单位和人员并没有严格的问责机制,这样就使基层党员干部对党建工作敷衍了事。

三、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几点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非常重视,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最大的政绩。同时还强调,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对于国企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国企党委应保持清醒头脑,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扭转党建工作被动局面。

(一)要摆正位置

1.坚持把加强党建工作放在经济转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大背景下去思考和把握,确保企业改革发展始终坚持正确方向。2.坚持把完成中心任务,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完善落实领导机制、履职尽责的协调机制、评价机制和议事机制,使党建工作的运行机制成为企业管理的有机组成部分,真正做到促中心、谋发展;3.在工作思路上,坚持党政同心,形成“一盘棋”,使党政工作互促互进。

(二)要充分发挥作用

在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方面发挥监督保证作用;在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和群众工作方面发挥领导组织作用;在公司治理结构依法行使职权、促进企业生产经营任务完成方面发挥支持协助作用;在企业重大问题决策方面发挥沟通参与作用;在企业内部关系和谐方面发挥指导协调作用。

(三)要提升党建工作活力

1.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把优秀、想干事、热爱党建工作的人选拔出来,创优党建工作原动力;2.建立人才培养机制,通过实施党员和年轻干部培养机制,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党组织,让党组织真正成为思想的散播地、人才的集中地;3.搭建党建带工建、带团建的平台,以活动来提高活力。通过开展活动提高人气,久而久之就会凝聚各类优秀资源,形成齐抓共管、优势齐聚的大党建工作格局;4.通过党员大会制度、党支部会议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逐级传递思想,基层组织才能运行,才能上下沟通无距离、运行无障碍;5.落实监督、评价、问责机制,让工作落到实处,只有把职工群众发动起来了,基层党组织工作才会有活力。

(四)要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

1.党建工作要抓住重点。党组织工作要聚焦,要紧紧围绕企业中心任务,把有限的资源集中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组织监督工作和抓好队伍建设上来,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和职工的内在活力,促进企业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

2.党组织工作要务实。党建工作要进入到中心工作中,深入到党员和职工群众中,切忌浮在表面和形式主义。要充分运用党组织自身的工作平台和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平台,注重工作的策划,搭建有效载体,活动安排少而精。改变以往“形式主义”等不够务实的现象。

3.党建工作要有效。评定党建工作是否有价值,就是看党组织能否切实解决实际中的问题,能否不断激发党员和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党员和职工素质,促进企业生产经营任务的出色完成,继而促进职工和企业共同发展。

4.党建工作要与时俱进。我们处于一个深刻变革的时代,新思想、新技术涌动,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改变;同时与过去相比,党员队伍状况也发生了较大变化,通过几年来一系列的专项活动和不同形式的教育培训,党员的素质有所提升,接受教育的手段更广泛了。所以,国企党建工作要与时俱进,强化创新意识、服务意识,变被动为主动,积极拥抱新时代,用网络思维来武装国企党建工作。如开建立党务QQ、微信群,充分发挥“新媒体”覆盖面广、及时性、互动性和便捷性的特点,及时让组织的声音、党员的教育和管理融入到日常生活中。

新形势下,只有坚持“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于企业的生产经营之中,把党建工作做到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上、体现在各项业务工作的落实上,形成与业务工作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的局面,才能成为企业经营发展的有力保障。

【参考文献】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 

作者:广州市市政集团有限公司 许儒利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