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浅谈新形势下国有道路运输企业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新方法

www.guangzhou.gov.cn2020-08-19 17:16:25来源: 中国广州网作者:吴帅芬

【内容摘要】“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中国人口发展出现重大转折,随着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的推进,计划生育工作的性质、重点、难点发生了变化,工作内容从以“管理”为主转为向以“服务”为主,不断满足员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当前面临的新课题。本文以国有道路运输企业为例,探讨新形势下如何围绕员工需求,做好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的新方法。

【关键词】国有道路运输企业;计划生育;服务;新方法

“十三五”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计划生育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随着国家卫生健康委机构改革和“全面两孩”政策实施,计划生育工作步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新形势下计划生育工作的性质、重点、难点发生了变化,工作内容从以“管理”为主转为向以“服务”为主,不断满足员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切实提升企业计划生育工作服务水平,是当前面临的新课题。本文以某省属国有道路运输企业为例,分析对计划生育工作的现状与问题,探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企业员工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的新方法。

一、国有道路运输企业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现状与问题

某省属国有交通运输企业是一家传统道路运输型企业,主营业务集中在全省道路客运及配套服务、高速公路沿线服务区运营、各地市公交运营等业务,目前公司共有所属单位16个,员工2万多人。穗内管理单位5个,属地管理单位11个,分布于肇庆、阳江、梅州、河源、清远、汕尾等地,在全省各地一线基层员工高达70%,多为客运大巴和公交车驾驶员、客运站运营人员、高速公路服务区运营人员等。员工人数众多且工作地点分散,对做好企业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带来了一定的挑战。

(一)员工对政策思想认识不足。“全面两孩”政策发布以来,网络上一些不良小众媒体趁机片面炒作和解读,攻击国家计划生育政策,误导舆论,影响员工对计划生育价值体系的认识,导致员工对计划生育政策理解不到位,仅仅关注于政策本身,而忽视政策背后的意义。

(二)工作内容固化,方式陈旧。过去计划生育工作是“管理”为主,采用行政约束手段,解决问题有时不人性化,因应不同时期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不少基层单位没有对员工需求进行深入了解,开展的主题活动类别单一,工作方式无创新,员工满意度不高。

(三)员工分散,不利于提供精准服务。由于基层单位点多、线长、面广,员工分布在全省各地,还有常年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工作的,单位计生工作人员仅能通过一年一到两次的函调掌握员工的婚育情况,有时可能一年都见不上三次面,因此,对育龄妇女、男员工婚育情况掌握不及时,无法及时提供精准的个性化计划生育服务。

(四)计生干部业务知识更新不及时。“全面两孩”政策给基层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提出许多新考题,员工的生育愿望开始显现,出现了一批高龄孕产妇,如何为他们提供优生优育的咨询指导服务,从卫生健康等方面都提出了新的知识要求,但不少基层单位计生干部培训机会有限,业务素质亟待提高。

二、做好国有道路运输企业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的新方法

新形势下国有道路运输企业既要坚持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又要服务好员工,可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着手:

(一)加强政策全方位宣贯,让计划生育政策与员工达成“共识”

习近平指出,人口问题始终是我国面临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贯彻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就是要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与家庭和谐幸福。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以及完善,只是给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赋予新内涵。“全面两孩”政策既不是否定,也不是取消计划生育,而是国家根据目前人口形势进行的战略部署,因此要认清当前计生工作中的“变”与“不变”。

1.政策全方位宣传。“全面两孩”政策是在人口问题和生育意愿的矛盾中展开,在政策传播过程中说服员工认同“全面两孩”政策,并由认同转化为生育行为。线下利用企业年度总结大会、司机季度安全例会等会议场合,线上利用企业微博、微信公众号、OA办公系统平台、微信工作群等载体,全方位向广大员工宣传不同阶段的计划生育政策法规知识,让员工享受到更多的计划生育政策,从而得到实际有效的服务和帮助,增进对国策以及企业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共识。2.加强责任链建设。坚定落实计生领导双组长责任制和责任制考核“一票否决”制度,建立各级计生责任人层层抓,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分工负责抓、基层人员认真抓的格局,构建责任清晰、人员配备完善的计生管理架构,确保计划生育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以员工需求为导向,让计划生育服务做到“家”

新形势下的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的任务不仅没有减轻,反而变得更加繁重,更加讲求高效。计生管理模式从“管理”向“服务”转型,就要从内容上、形式上,创新理念,延伸服务触角,在各类活动中融入了不同的计生元素。

1.开展不同类别的宣教活动,实现指导亲情化。要注重将说教性、趣味性、创新型、互动性有机结合起来,例如搭建计生微课堂、制作计生动漫宣传片、画报,开展“人人健康、家家幸福、生育关怀”“健康计生、阳光计生、和谐计生”的主题活动,开展员工心理健康、中医养生健康、优生优育健康知识讲座,通过知识有奖问答活动、主题计生画报评比、主题辩论赛等方式,在司机、基层站场管理人员、高速公路服务员等员工群体中,开展多样宣传服务活动,从生育福利、假期保障等人性化措施体现关怀,引导员工更便捷地知晓计生宣传教育知识,多措施鼓励员工生育。

2.以育龄人群为核心,以家庭为服务单元,实现沟通温情化。主动协调员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时刻以“你需要什么服务”的心态,听取员工多元化的服务需求。针对不同婚育情况的员工,解决不同需求。如设立“爱心妈妈小屋”,解决女员工在哺乳期及怀孕期间的特殊需求。针对在生殖健康检查出有疾患的女员工,一方面主动联系医院帮助解决治疗问题,一方面协助申请报销符合政策规定等问题。如已婚员工,结合优生优育,采购多种计生用品药具丰富其种类,采用免费领取与主动派发相结合的方式,为员工提供贴心服务。

3.保障专项经费,整合属地资源共享成果,实现帮扶人性化。在政策法规允许的范围内,扩大对象,适当提高标准,全面落实好各类政策对象的奖励和扶助政策兑现工作。联合属地计生主管部门开展各类宣教知识普及活动,为员工争取更多的社会资源保障,例如组织参加社区街道举办的免费婚检、免费孕前检查等检查活动,以团购的方式为员工争取购买孕产妇保险、子女综合险、计划生育家庭综合险等政策险,使员工充分感知到企业的关怀和关爱,确保各项计生利益导向政策的落实。

(三)建立纸质电子档案册,让计划生育数据实现信息化

只有及时准确掌握育龄员工婚育情况,实现动态管理,才能更好地为不同婚育情况的员工提供精准的个性化服务。1.建立计生档案册。根据未婚、已婚、单身等情况,分类建立员工的一人一卡的电子扫描版档案册,并按照业务部门进行归档,确保重点管理人员的婚育情况在控,既方便计生工作人员随时查阅及更新,又能提高整理资料的效率。2.计生数据信息化。将新员工入职时提交的计生资料,及时录入计划生育信息管理系统,利用微信群、QQ群等方式,与在不同办公地点的员工沟通联系,及时收集电子档案资料,完善台账资料,才能切实了解、解决育龄员工在生产、生活和生育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为员工排忧解难。

(四)“走出去”学习,让计划生育团队懂业务善管理会服务

计生干部综合业务素养是做好企业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基石,要给予计生干部成长和工作创造条件,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地给予他们培训“充电”机会。通过“走出去”,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发挥工作主动性。

1.参与企业外部不同类别内容的业务培训。加强与属地计生主管部门的联系,整合、共享信息资源,丰富培训内容及类别,增加卫生健康知识和业务的培训,使广大计生干部能适应工作专转型,提供新服务。2.在企业内部“结对互助”提升业务水平。通过企业系统内部开展交叉检查、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议等方式,发挥以老带新的团体协作优势,“结对互助”,取长补短,促进企业计生工作团队的工作能力水平提高。

三、结语

在传统交通运输企业面临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关口,新形势下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任重而道远,面临着各项挑战。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健康中国”战略,坚定信念,明确目标,守土有责,准确理解和把握新形势计划生育的目标要求,实施好“全面两孩”政策,紧紧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深入推进计划生育优质服务,让更多的员工获得幸福感、归属感。

【参考文献】

[1] 肖子华,林颖.生育政策变革后的计划生育管理策略——基于新修订的地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视角[J].人口与经济,2018(5).

[2]杨成钢.后计划生育时代的人口工作需要尽快向家庭发展转型[J].人口与发展, 2016, 22(3):24-25. 

[3]刘国峰.加快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 扎实有序实施”全面两孩”政策[J].人口与计划生育,2016(11).

[4]郝文山.放开二胎后基层计划生育管理的困境与对策[D].山东师范大学,2016.

作者:广东粤运交通股份有限公司吴帅芬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