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浅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创新中的应用

www.guangzhou.gov.cn2020-08-19 17:16:24来源: 中国广州网作者:张宇晨

【内容摘要】“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目标的党建教育网络平台。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正面临新媒体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国有企业党组织应充分认识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重要意义,积极应用该平台对党建工作进行创新。

【关键词】学习强国;国有企业;创新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因此,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上,秉持创新精神就显得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这为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创新指明了方向。新时代下,新媒体如何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积极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机制、内容、方式的创新,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

一、新媒体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创新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一)新媒体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创新中面临的机遇

1.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因新媒体的运用得以多样而丰富化

当前社会新媒体技术飞速发展,在新媒体的带动下出现了“两微一端”,它们的出现带来了丰富的信息资源,使得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手段和方式发生了全新的变化。党建知识和理论的宣传渠道和载体越来越多样化,使得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大增强。合理的运用新媒体技术,能够更好地促进党建工作开展,使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内容生动有趣。

2.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因新媒体的运用得以开拓新阵地

新媒体技术应用下信息传播具有速度极快的特点,国有企业党员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都融入了新媒体,具备在信息高速传播的时代获取党建知识和信息的能力。新媒体在高校党建工作中也占有重要地位,已成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新阵地。党建工作微信群、党员之家公众号、党员之家网站等平台的建立,使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由静态平面向动态立体转变,有效拓展了开展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平台。

3.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因新媒体的运用得以提升

新媒体在信息传播领域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能够促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中党员思想教育效果的优化,形成党建工作的一体化。在新媒体平台上,国有企业党员可以进行自由主动的学习,积极表达意见,充分参与各种主题教育活动,从而加深理论认识。同时,新媒体的互动反馈和数据分析有助于党组织了解国有企业党员学习情况、思想动态,并对反映出来的问题进行解决,大大提高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实效性。

(二)新媒体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创新中面临的挑战

1.国有企业对党建工作信息化重视程度不够

部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信息化意识不强,认为党建信息化是将全部的党建工作进行信息化处理,极不利于党建工作的保密安全,甚至有人认为,党建信息化是形式主义。然而,基层党组织工作任务繁杂,党建工作信息化不仅是个人、小规模的简单应用,而是要在全面提升党建水平的工作实践中去应用,从而提高党建工作的整体效率。

2.国有企业党务工作人员信息化工作能力不足

国有企业党务工作人员的网络素养整体还不高,许多人仍然缺乏对利用互联网加强党建工作的全面认识,还不能适应互联网时代发展的新要求。目前,国有企业党务工作人员网络信息处理技能是较为薄弱的环节。在大量的互联网信息面前,部分党务工作人员很难对信息进行有效的整理和甄别,而且缺乏“互联网+”党建工作的意识和能力。

3.国有企业党建信息工作服务功能单一

国有企业现有的党建信息系统受到主客观条件的限制,其功能主要局限于传播信息和舆论,信息更新和维护也不及时。对党员信息统计、党员线上教育、党组织线上活动开展、党组织活动数据分析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还未系统形成线上意见收集、线上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和监督等功能,服务功能比较单一的问题。

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中的重要意义

(一)“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创新的助推器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吸收了新媒体获取知识具有快捷方便的特点,符合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员的学习和阅读习惯。因此,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互联网的融合,势必成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发展趋势,也可以大力加强国有企业网络的宣传和监管工作,“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既有PC端,也有手机客户端,满足了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员在快速获取大量有效信息的习惯,也为创新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方式提供了强大的助力。

(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国有企业占领意识形态阵地的重要举措

要做好国有企业意识形态工作,就要坚定党员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提高其政治素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以学习为核心理念,在国有企业的大环境中可以发挥更好的作用。“学习强国”APP吸收了其他新媒体成功运营经验,实现了界面功能的模块化、可视化、集成化,更符合手机操作,党员干部职工可以快速适应“学习强国”APP的学习。此外,“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本身并不局限于传统的理论学习,通过慕课、纪实等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纳入其中,将科学文化教育与党史党建教育、短期学习与终身教育相结合,可以有力地占领国有企业意识形态阵地。

(三)“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国有企业发挥政治宣教作用的重要载体

政治宣教,是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一个重点。随着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信息和西方社会思潮不断冲击着国有企业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保证了学习内容的权威性以及学习信息的准确性,从源头上阻断了负面信息的传播,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客观、理性、平和地看待问题,进而发挥政治宣教作用,为国有企业工作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三、“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创新的路径

(一)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改变传统党建工作观念

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全面创新推进,需要将新媒体技术与传统媒体技术相互结合以达到优势互补。国有企业党务工作者要树立新媒体与党建工作融合发展的思想观念,充分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形成新时代国有企业“互联网+”党建工作矩阵、多维力量和长效工作机制。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国有企业党建创新工作,要坚持紧跟社会时代步伐的理念,加强网络思维,鼓励和支持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进”网络,准确发挥网络力量,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微党课、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突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中的优势。

(二)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思想宣传教育功能

国有企业要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增强党员干部职工不断学习贯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自觉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位,还需要引导师生党员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通过不同的教育模块学习我国当代社会发展的新知识,了解社会的进步和及时把握住当前国家各行各业发展的新形势,这样才能营造更好的学习气氛,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更好地着眼于未来社会变革的需求,走在社会发展的前列,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实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三)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创新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机制和方式

1.创新决策机制

要创新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中的决策机制,首先就需要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机制进行相应的完善。国有企业党组织可以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创新决策机制,进一步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既要在自身的职责范围内开展工作,又要在实施工作的过程中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落实民主集中制,让党组织会议决策在党员活动中更加公开透明。

2.创新党建工作考核综合评价机制

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完善线上党建工作综合评价机制体系。一是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创建党建工作综合评价体系,结合党务工作的实际情况,明确线上党建评价体系的具体内容。二是建立线上的党建工作综合评价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制定线上综合评价方案、建立线上综合评价工作程序等。三是要建立明确的奖励机制。对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党建工作中表现好的党支部、党员、党务工作者等进行表扬,对表现不佳者进行批评督促,以此激励、促进党建工作的发展。

3.创新党员学习教育机制

国有企业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做贡献,要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任务,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进行合理安排,创新学习教育机制,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促进组织全员形成团队学习的意识和行动。要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对学习教育体系进行完善,制定阶段性学习计划,鼓励党员干部职工积极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随时随地开展学习,改变传统的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实现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的融会贯通,从而创新党员学习教育的新机制,构建适应新时代发展的国有企业学习型党组织。

【参考文献】

[1]姜玉原.在新时代背景下加强和改进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体系建设[J].中国高等教育,2019(19):23—25.

[2]刘汉俊.以媒体融合优势做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N].先锋,2019(02).

[3]刘毅.“学习强国”App提升用户体验的路径思考[J].新闻前哨,2019(6):7—8.

作者:中国南方人才市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张宇晨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