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浅谈关于企业流动党员管理

www.guangzhou.gov.cn2020-08-19 17:16:19来源: 中国广州网作者:李莉

【内容摘要】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它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群众的监督”。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员的基本权利,也是党员的应尽义务,而让流动党员找到组织,才能够让党员更好实现这项基本权利和义务。

【关键词】企业;流动党员;搭桥服务

企业中流动党员多,如何把党的方针、政策传达到基层,让党员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荣使命,首先要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抓起,从关心流动党员的工作生活入手,让流动党员成为企业留得住、用得上的人才。

党支部要立足于实际,在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深入探索实践,不断创新工作模式,针对企业流动党员多,岗位变化大特点,积极为流动党员开展搭桥服务,重点加强流动党员的服务,让每一个流动党员在企业找到组织。

通过提升党员的技能和综合素质,组织的教育培养,让党员在工作中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在企业深深根扎,通过政治的引领强化,形成企业关心人才、重视人才、吸引人才的氛围,通过加强党建工作促进企业发展。

一、目前企业对流动党员管理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流动党员找不到组织或者自己不愿意参加组织生活。

流动党员在企业党员中是占到一定比例的,由于他们在外工作、生活、居所的不稳定,有的党员找不到组织,不知道企业单位有没有党支部,不知道怎么和党组织联系。有的党员找到组织后因为工作生活的原因,是无法参加正常的组织生活。有些是一线员工,本身工作繁忙劳累,不愿参加组织活动政治学习,参加组织生活需要请假不方便参加。

(二)流动党员与组织关系所在地党支部联系的少,组织对他们管不上,管的少。

一些流动党员外出以后,组织关系党支部对他的去向不清楚,平时不联系,除了收取党费和其他特别事情外,支部一般很少和党员联系,党员所在地是对疏于管理的。流出的党员常年在外,只有春节期间短暂回乡,回去后不主动找支部联系,想管管不上。支部对党员外出期间的工作、学习情况不闻不问。外出期间不主动向流入地党组织靠拢,企业党支部想管管不上。

(三)党组织关系迁转流程多,离乡不离土,不愿意把组织关系迁转到工作地。

党组织关系迁转流程太多,迁出去后还要迁回来,嫌麻烦,对流动党员足够重视,只是参加组织生活日常的教育学习,转过去也没有实实在在的待遇,不愿意将组织关系转到外出工作地。

流动党员在外感受不到组织的温暖关怀,有的党员明显行为自由化,不愿接受党组织纪律约束,把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看作是一种负担,也有党员外出后,不愿暴露自己的党员身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二、企业抓好流动党员管理服务的一些方法与对策

(一)想党员所想,急党员所急,让流动党员找到“家”,形成企业关心、重视流动党员的氛围。

建立党支部与流动党员主动联系的工作机制。企业党支部要建立一套适合企业流动党员的《流动党员管理制度》,明确对流动党员管理的方向、目标、要求、职责、权限和措施,由党员被动的找组织变为组织去找党员,主动地去了解、关心流动党员。建立一套机制保障,首先从入职渠道做起,清楚有多少党员,明确每个党员的岗位与职责,了解党员的工作经历,通过支部联系党员制度方式,对党员进行跟踪服务。比如,在人事招聘表就设立“政治面貌”一栏列为必填项,同时企业制定在同等条件下岗位招聘党员优先的政策,人事部门与党支部做好衔接,有入职员工是党员的,第一时间报告给党支部,提供该党员基本信息资料让党支部与党员对接。将党员员工纳入党支部党员管理,在此基础上,通过支部找党员谈心的方式,去了解他本人,如、党员员工的工作经验、经历、兴趣爱好特长、入职岗位、公司住宿生活情况,定时、定点、定期与他联系,对党员知根知底,嘘寒问暖,帮助解决生活工作中的一些实际问题,对其岗位工作适应情况进行跟踪,让他参加组织生活,通过一丝丝的关爱,一开始就能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通过党支部主动找党员,从而让党员一入职就感到企业对党员的重视,让党员及时找到组织,找到“家”,营造出企业重视党员的氛围,也就形成了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也就从根本上解决了流动党员管理的问题。

(二)双管齐下,让流动党员向支部靠拢,加强与流动党员组织关系党支部的沟通联系,确保党员权利和义务的实现。

在管理方面,企业党支部要改变原来单一的党员垂直管理模式,实行“双重管理”机制,积极与流动党员关系所在的支部取得联系,确认党员身份,对党员进行全面关怀,对于外出时间久、事业发展好、工作比较稳定的,动员将组织关系迁转到企业。

对于不能迁移组织关系的党员,协助办理《流动党员活动证》在确认身份后在企业参加党的日常组织生活,在正式组织关系所在党组织参加选举等重要活动,除此而外与企业支部关系党员享受相同的待遇,确保流动党员权利和义务的实现,自觉接受流出地和流入地党组织的双重管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通过添加党支部联系人微信、建立微信群方式定期、不定期与流动党员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取得联系,汇报该党员的思想表现及在公司参加组织生活的情况,介绍党员的成长进步,把支部组织活动的情况反馈给组织关系所在地党支部。也在根本上健全落实了流动党员活动证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切实保障流动党员在参与、管理、决定党内事务的各项权利的实现。

通过实行“双重管理”机制,也解决了流动党员关系所在党组织对流动党员“看到管不到,管到看不到”管理脱节问题。从而在点上、面上使每个流动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管理范围,形成了一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管理网络,使流动党员既有“婆家”,又有“娘家”,从根本上消除了流动党员管理盲区,也壮大了企业党组织的力量。

(三)加强党员员工队伍建设,全面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外出党员跨地域流动,如果企业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方面出现管理的多服务少、要求的多教育少、党员付出的多回报少,党员没有得到与一般职工相比特有的温暖和关怀,党员的组织观念也会淡化,导致党员意识淡薄。

外出流动党员除了主动参加学习活动,在岗位上讲奉献、做贡献,在思想政治上不断追求进步,在工作业绩上有突出表现,把自己锻炼的又红又专,才能体现先进性。如果缺少一些激励帮扶关怀措施,在体现党员先进性的同时享受不到经济方面的优惠待遇,那么流动党员也游离于党组织之外,不愿主动接受管理。

因此,党支部一方面通过采取措施要保证党员能够正常过组织生活,在思想上、政治上不断进步,另一方面还要千方百计为流动党员办实事,保证党员的政治地位和福利关怀的提升。党员在政治素质提升的同时,还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和业务技能,才能在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于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党支部与所在部门单位积极联系协调,确保能够参加党的培训学习活动。党支部要与党员所在部门、单位、车间负责人多沟通,共同去关心党员员工的工作生活。

通过在企业成立流动党员之家,优先将党员拉入职代会、安委会、伙食委员会等参与到企业管理、监督和服务中来,设立党员奉献奖、党员敬业奖等,在企业评选创先工作中实行对党员优先的原则,让党员不断提高党员政治待遇和福利待遇,建立党员志愿者团队,组织参与企业内部和外部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来,调动党员为企业、为社会服务的热情和积极性,提升党组织形象和党员在企业的感召力。

(四)亮身份,增强党员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让党员积极奉献在岗位放光彩。

如果对编入支部的流动党员只是要求参加组织生活,进行一些政治理论的学习、宣导,党员的优势没有发挥出来,党员和一般员工区别不大,流动党员也不会主动参与到组织活动中来。

在思想政治上提升的同时,不断提升党员的岗位技能和服务意识,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让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在企业内部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活动”,通过设定目标和激励措施,通过做一些事实,一些实实在在的行动,把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出来。

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设立和建设,激发党员的奉献精神和工作热情。只有党员时时刻刻走在前面,在工作中不断释放正能量,散发光和热,能够起到带头作用,把党员的敬业精神、奉献意识表现出来,员工才会更加尊敬党员,也提高了党员政治地位和在企业员工心目中的形象。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欢迎党员员工,重用党员员工,从而使党员扎根企业,为企业忠诚服务。

让流动党员人在哪里,心在哪里,从而把根扎在哪里。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旗高高飘扬。从而形成党员热爱党组织,员工尊敬党员,员工向往党组织、要求进步等氛围。

作者:广东天元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李莉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