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干部如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探讨

www.guangzhou.gov.cn2020-08-19 17:16:17来源: 中国广州网作者:陈纯玲

【内容摘要】本文就纪检干部如何将政治思想工作更好地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做了一些初步思考,其意义在于纪检监察干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上,卓有成效地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

【关键词】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探讨

思想政治工作是纪检监察部门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惩治“极少数”的同时,在第一种形态上狠下功夫,切实把住党员干部犯错误的第一道关口的关键环节和重要举措。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必须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纪检监察工作,把纪检监察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一道去做,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对纪检工作有着重要的引领和保证作用,同时也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定的思想基础。纪检干部不仅要成为监督执纪问责的主体力量,也要通过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在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发挥教育引导、桥梁纽带、监督防范和诫勉警示的作用,为顺利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奠定坚实的基础、创造积极的条件。

一、纪检监察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现状分析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经济多元化发展、各种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人们在经济收入和文化知识水平提高的同时,思想意识也开始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趋势,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难度越来越大,特别是把纪检监察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做的难度更大。

1、思想政治工作未真正融入纪检监察工作中。思想政治工作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纪检监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在实际的工作中,由于纪检监察工作本身和权威属性,少数部门单位仍存在重监督执纪问责轻思想政治引导的现象,一定程度上对于将政治思想工作融入纪检监察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也不具体、不完善。有的思想认识不到位,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开展一些理论引导和警示教育,缺乏有针对性的,能与纪检监察工作相互作用的思想政治工作。

2、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有待改进和创新。随着改革和发展的不断深入,思想政治工作呈现了新的特点和新的变化,思想政治工作也需要引入新的技术和方法来适应这些发展变化要求。由于一些单位部门对将政治思想工作融入纪检监察工作重视不够,对干部职工的思想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不够了解,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仍沿用“集中学习”“知识测试”“警示教育”等传统工作方式进行,工作方法和内容已不适应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的特点,以致思想政治工作难以达到预期和效果和目标。

3、思想政治工作与纪检工作不能同步开展。由于对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纪检监察工作认识不足,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欠佳,对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纪检监察工作的内容内涵和作用认识不清,导致了企业在思想政治工作与纪检监察工作相结合上普遍存在着机制相配套的问题,一是纪检监察部门的地位强势,强抓监督执纪问责,导致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卓有成效地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二是企业内部对思想政治工作联动不力,部门之间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还缺乏互动,存在着狭隘的部门主义;三是思想政治工作与纪检监察工作相结合上缺乏检查、考核、奖励等相关的配套机制,影响了思想政治工作指导监督执纪问责作用的发挥。

二、关于纪检干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对策

纪检干部不仅是监督执纪问责的主体力量,也应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力量,因为思想政治工作也是纪检监察部门的重要职责,纪检监察工作的各个环节都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的一名纪检工作者,必须把纪检监察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一道去做,既要成为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也要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行家里手。

1、勤于学习,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理论水平

纪检监察干部处于反腐败斗争的第一线,肩负着端正党风、纯洁队伍、严肃党纪、同腐败分子作斗争的神圣使命,这一工作的性质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不断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质,不断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强化理论学习加强实践能力锻炼,坚持终身学习和学以致用的理念,通过学习、实践和创新,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工作能力;要全面掌握各方面必备的知识,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同时还须做到带头廉洁自律、带头接受监督、带头敢于执纪,着重解决职工群众普遍反映的问题,树立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从而更好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2、加强教育,有效融入思想政治工作理念

企业正处在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尤其是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正之风、不正当手段时有发生,我们纪检监察部门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和道德观,不断引导党员干部从正反面典型中汲取经验教训,弘扬爱岗敬业精神,遵纪守法、廉洁从业、自觉抵御消极腐败现象。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纪检监察工作中,渗透到广大干部职工思想中。

3、加强监督检查,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执纪监督全过程

监督检查和效能监察是纪检监察部门的常规性工作,也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途径。企业纪检监察部门通过开展对党风廉政情况的督促检查、对重点部位和关键岗位进行风险监管、谈心谈话教育、做好节日期间廉洁预警工作、加强“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组织集中整治和自查自纠等多种方式,增加监督频率,延伸监督触角。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排查廉洁风险点,不断探索将廉洁条款写入合同,强化廉洁风险防控工作。整合内部监督力量,进一步完善监督联系会议制度,开展监督检查和效能监察,研究解决监督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发现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风险苗头,及时给予提醒、督促整改、防微杜渐,防范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保证企业经营工作的正常运行。

4、加强案件查办能力,切实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

对群众来信、来访、投诉举报的重要案件线索,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调查核实,坚持有案必查、有查必果。在案件核查期间,为了弄清楚事实真相,既要教育案件当事人和知情人消除顾虑,畅所欲言,又要教育被调查对象端正思想、放下包袱,实事求是地讲清问题。对调查核实的案件,一经查实,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同时,教育犯错误的党员干部要正确认识错误、深刻吸取教训,改正错误,轻装前进。这些都是最直接、最具体的思想政治工作。

5、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思想工作模式

由于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已不适应行业当前持续发展的形势,要积极探索新方法、新模式,针对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与时俱进地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把思想政治工作更好的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在实际工作中,要积极引用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等先进的技术,利用视觉宣传来替代一部分的纸质宣传,以网络传媒传播快的优势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可以利用网络技术手段加强与职工的交流、互动,及时深入地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并根据干部职工的思想变化不断地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内容,使其既能适应新常态下企业纪检监察工作需要,也能充分地反映出干部职工的思想现状,既要立足于当前实际,也要着眼于未来需要,围绕干部职工关心关注的问题和焦点,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进行适当的引导,有针对性地促使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位,努力提高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使干部职工真切理解纪检监察工作、自觉接受纪检监察工作、主动参与纪检监察工作。

6、勇于创新,优化思想政治工作机制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以人为工作对象的学问,是对人进行管理。完善的工作机制是保证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的前提和基础,面对着企业改革与发展的新特征、新变化,必须不断地优化和完善机制,把思想政治工作更好的融入纪检监察工作,才能使其适应新形势,保持思想政治工作的生机和活力。因此,在优化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时,应当敢于创新,在结合纪检监察工作自身特点及工作目标的基础上,借鉴当今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理论,利用现代管理理念,对传统的管理方法进行不断的整合和创新。要充分发挥我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多样化的宣传方式和手段,推进职工的自我教育、相互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将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言行引导到有利于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有利于促进企业发展的方向上来。

综上所述,面对企业改革与发展的新特点、新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在勤于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树立良好形象的基础上,把思想政治工作更好的融入纪检监察工作,把监督执纪问责与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不断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新模式,优化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事制宜,认真对干部职工进行潜移默化、因势利导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党风廉政建设深入人心,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为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创造积极的条件。

【参考文献】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上的讲话。《科学与财富》2018年第08期

作者:广州酒家集团利口福营销有限公司 陈纯玲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