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以“书记项目”助推国企党组织带头人履职尽责的实践与思考

www.guangzhou.gov.cn2020-08-19 14:44:11来源: 中国广州网作者:黄勤敏

【内容摘要】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过程中,如何把国企党建工作转化为企业优势,成为企业稳健发展的关键所在。本文将结合笔者所在单位的工作实践,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的融合方式,并针对如何加强国企党建、发挥党组织书记作用面临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关键词】书记项目;国企党建;带头人作用

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国有企业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化竞争,国有企业党组织处在生产经营第一线,是直接服务群众、推动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过程中,如何把国企党建工作转化为企业优势,成为企业稳健发展的关键所在。本文将结合笔者所在单位的工作实践,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的融合方式,并针对加强国企党建、充分发挥党组织书记作用提出对策建议,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国企党建的重要意义及党组织带头人现状

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地位作用到功能定位,从目标要求到方法措施,从工作导向到检验标准,对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和重要论述,明确提出“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让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治国理政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基层党组织是关键,基层党组织书记则是第一责任人,对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高标准起着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重中之重是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让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十九大明确了新时代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方向和任务,明确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的任务要求。在《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对党支部书记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明确的条件和要求,为新时代加强党支部建设、做合格党支部书记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努力方向。

的确,党的基层党建的历史和实践证明,作为主持基层党建工作的党组织书记,其素质能力直接影响着党组织战斗力和基层组织工作成效。但在实际工作中,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存在以下几种情况:一是个别党组织书记将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工作人为地割裂开来,片面地认为“你是你、我是我”,认为党建工作只要配合好生产经营工作就行了。二是有些党组织书记平时精力都集中在抓企业经营管理上,存在被动地、机械地开展党建工作的现象,谈起经营数据可以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说起党员人数、支部数量、党建经费却遮遮捂捂。三是有些专职党委副书记把时间放在了如何配合董事长抓好企业经营上,对企业党建工作抓不到位、管不到份,导致企业党建工作长期原地踏步、不见起色。四是个别党组织书记就党建抓党建,对如何围绕本企业生产经营工作部署开展党建工作考虑不周,未将经营工作热点、难点、关键问题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

二、助推国企党组织带头人履职尽责的实践与做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总要求“五个坚持”,其中一个“坚持”就是: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为解决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存在的问题,结合本企业实际,在各基层党组织中实施了“书记项目”,主要通过抓好“三个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作用,确保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得以充分发挥。

(一)明确责任点,确保“书记项目”实施有力

强化目标责任严管理,注重构建上下联动建机制,在集团公司层面建立集团公司党委书记的“书记项目”,在二级企业党组织设立二级企业党组织书记的“书记项目”,在党支部设立支部书记的“书记项目”,形成三级上下联动项目库。逐级跟踪明责任,将实施成效与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考核评议的重要内容,将考核结果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评先选优、培养教育和奖励惩罚的重要参考,切实推动该党建责任落到实处。建立党建联系点制度,推进党委班子成员挂钩联系点,深入一线指导“书记项目”开展情况。落实精准考评问效果,组建专项考评小组,从年初目标、年中施行、年终效果等进行总结评估,采取实地查看、量化打分等方式进行考评验收,效果不明显、成绩不突出、进度不理想的项目可申请暂缓结项,对优秀项目进行通报表扬。

(二)抓好结合点,确保“书记项目”选题科学

各级党组织把党建特色活动作为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瞄准基层一线,将党建工作聚焦到项目建设、管理创新、科研攻关、提升营销业绩等具体工作上来,探索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新模式。“书记项目+经营”,党组织书记从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心任务出发,始终坚持认真研究和把握企业经营中的重点和难点,努力做到企业经营需要什么,党建工作就抓什么,如聚焦产业园搬迁、企业重组、智能家电产业园建设等重点项目。“书记项目+管理”,党组织书记放眼企业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如结合企业风险防控能力薄弱问题,探索打造党建工作与思想教育、生产经营、监督体系和企业文化的“融合式”党建格局,组织修订完善招投标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完善期货套期保值内部控制制度等,规范资金使用、调拨和报销审批程序,实现以党建强管理,以党建科学化水平引领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书记项目+服务”,突出服务职工群众,探索开展以服务为根本的党员星级化管理工作,全面推行党员承诺践诺;突出服务经营发展,探索建立上级党组织服务下级党组织、党组织服务党员、党组织和党员共同服务职工的工作体系,提升职工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的满意度。

(三)找准落脚点,确保“书记项目”有效融合

加强党的建设既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内容,也直接关系到国有企业改革总目标的实现。树立融合理念,在安排全盘工作时不忘安排党建工作,在落实各项任务时不忘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保障作用,在工作遇到困难时不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找准融合路径,理顺基层党组织与经营管理层的关系,以党员攻关项目、党员突击队等载体,把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题作为党组织活动的重点,大力解决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两张皮”问题。形成融合机制,发挥党组织把关定向功能,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资本运营、品牌建设等过程中,同步加强党的建设,让党建紧扣企业生产经营全链条,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

三、充分发挥国企党组织带头人作用的对策与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党组织书记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大局看问题,认识到党组织书记首先是管党治党的书记,把抓好党建作为“天职”和最大政绩,切实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靠前指挥,加强领导,不断提高抓党建的基本功力、基本修养、基本经验、基本能力。

(一)担当作为务实创新,筑强“动力源”

会抓党建工作、会做思想工作、会解决疑难问题、会带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这是新时代党组织书记的“正确打开方式”。

1.有“新招”。进入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必然要遇到许多新问题、新挑战,必须要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允许试、鼓励闯,不局限于已有的经验,不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把创新的要求贯穿于基层党建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不断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斗争能不能取胜,最终要靠斗争的本领来说话。越是工作忙越要加强学习,越要注意提高理论素养和战略思维能力,在学习中拓宽视野、提升能力、增强本领,在学习中陶冶情操、开阔胸襟、提高修养。

2.有“实招”。党组织书记要把基层党建工作时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拿出足够时间和精力研究解决党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坚决防止和克服对党建工作不想抓、不真抓、不常抓倾向,坚决防止和克服党建工作轻落实、轻考核、轻问责现象,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推动中心工作的可靠保障。亲自到基础差、问题多、困难大的党支部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宽松软、软弱涣散、堡垒作用发挥不强等问题,拿出过硬的措施,推动党内关系进一步纯洁化、正常化。

3.有“硬招”。“忠诚干净担当”是一种政治要求,一个党员干部不“担当”、不尽责根本谈不上“忠诚”、算不上合格,见困难就躲、见硬事就退、见矛盾就绕绝不是新时代党组织书记应有的作为。坚持亲力亲为抓党建,扑下身子抓落实,定期研究部署和研判分析基层党建工作,确保把基层党建始终抓在手上,对决策负责、对进展负责、对效果负责;坚持经常性调研督查基层党建工作,常态化推动任务落实;坚持攻坚突破,每年集中精力破解一批基层党建难题,以实实在在解决实际问题,来检验党建工作的成效。

(二)真抓善为压实责任,练就“真本领”

党组织书记是落实党建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履责;是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关键环节,要摆正位置、认清职责,要把党建工作放到应有的位置,要耕好“自家田”,把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一样作为“主业”,不能顾此失彼,本末倒置。认识上的“高站位”,才能带来工作上的“新追求”。

1.抓得实。各级党组织书记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不重视抓党建、抓不好党建,就是失职,就要被问责。“第一”的背后是责任、是压力、更是期望,各级党组织书记要从职工群众期待中找使命感,从组织和群众认可中找存在感。政治站位一定要高,抓党建的意识要强,做到担好主责、干好主业,不偏向、不游离、不散光,理直气壮讲党建,聚精会神抓党建,旗帜鲜明促党建,确保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千万不要游离于主业之外。

2.抓得准。最重要的是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最根本的是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最关键的是要明确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基本抓手,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全面打牢企业基层党建根基。

3.抓得细。坚持问题导向,哪里最薄弱,就越在哪里下苦功;哪里最复杂,就越在哪里讲认真。重视企业党组织“神经末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对照、主动排查、督促整改,着力补强弱项、补齐短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重要论断,不断开创企业党建新局面。

(三)党建经营齐抓共管,激活“红引擎”

企业党组织书记除了坚守“主阵地”、种好“责任田”,抓好党建工作外,还要积极参与企业的行政工作。党组织书记要以加强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为关键,以建立健全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机制为重点,而作为企业的班子成员,又要积极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在企业发展上要敢于担当、奋发有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吉林时谈到: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趋势性特征,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各级党组织书记要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到发展瓶颈和问题最集中的地方,多调查研究、科学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推动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同时,推动企业经济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把握和理顺企业深化改革新进程,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心系职工、服务职工、造福职工,回应职工群众新期待。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行进在新时代“赶考”路上,必然会有很多难关需要突破,迫切需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有思路、有方法、有本事、有创新,才能做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新时代需要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党建也是生产力”理念,促进党建工作与国企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做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党建工作全面提升企业的凝聚力,提升企业抓落实、谋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企业的稳健发展。

【参考文献】

[1]《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

[2]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 黄勤敏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