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国有企业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www.guangzhou.gov.cn2020-08-19 14:44:10来源: 中国广州网作者:汤凤磊

【内容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做好青年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党的青年工作在党的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为青年一代健康成长指明了正确道路。当下,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国有企业不断壮大,青年员工已然是发展的主力军。因此,国有企业要加强对青年员工的关注度,助力青年员工完成自身的职业生涯成长与发展,实现企业和员工共同进步。加强对青年员工思想政治教育,能够更好的完成对青年员工的心态掌握和思想引导,推进国有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基于此,本文针对国有企业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进行探讨,仅供参考。

【关键词】国有企业;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

一、引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迈入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和科技的取得巨大的进步,从时代发展的历史纵深把握青年的重要作用,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强调做好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意义,是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根本遵循。国有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由于国有企业内部大部分员工属于青年员工,由于涉世未深、经验尚浅等因素,部分青年员工在工作过程中极易出现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负面问题,而如果不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势必将造成青年员工在工作过程中出现消极和懈怠的现象,影响企业生产以及经济效益提升。因此,为了有效实现企业青年员工的良好发展以及企业的进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管理人员需要进一步完善对国有企业青年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有效解决青年员工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二、国企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主观意识过强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居民的经济条件有了稳定提升,也让思想言论更加自由,当前越来越多的人比较容易接受其他国家的文化,尤其是当前的国有企业青年员工,大多数都接受过高等教育,自由意识非常强。这些青年员工在工作时满怀热情,希望能用自己学到的知识报效祖国,发挥自身价值,也同时希望自己的付出能够与回报成正比,并且得到领导的认可。但是,由于青年员工的主观意识非常强,造成了判断能力失误,往往会过于注重自身的利益,忽略了整件事情的整体利益,经常会出现事与愿违的情况,这一现象也导致了青年员工在工作过程中的消极思想。

(二)明辨是非能力差

国有企业内部青年员工普遍存在有朝气,有活力,乐于接受新鲜事物,更加勇于尝试和探索,这些现象让青年员工有更多的机会以及更愿意去参加培训和实践,青年员工也希望通过类似的机会得到领导赏识。但是,大部分的青年员工在接受新思事物和新思想时,也会存在一定的消极思想,尤其是在受到其他员工的挑唆时将会出现情绪不稳定现象,也将导致无法预料的后果。国有企业青年员工对政治的参与意识很强,期望得到他人的认可,注重公平和平等,同时对社会风气、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比较反感,对消除不合理现象热情高。但是往往怀着满腔热血,便容易做事冲动,看问题停留于表象,在情绪上出问题。比如对一些突发社会事件的评价,有热度缺深度,重情理轻法理。

(三)功利心过重

国家对于国有企业持有资本和控制权,为了给予企业员工更好的工作环境,国家规定国有企业内必须为员工交纳五险一金,每日工作8小时,并且周六周日双休,总体来说,国有企业无论是薪资还是福利待遇都非常优质。国有企业在进行员工选择时会与员工签订相应的劳动合同,一旦合同到期企业有权利解除与员工之间的雇佣关系,但是一部分的青年员工为了能够留在国有企业内部,持续与国有企业的聘用合同,经常会出现极力表现自己,得到领导认可,从而在国有企业中站稳脚跟,这一现象能够实现员工思想的提升,同时能够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增长工作技能和专业知识,但是一些青年员工会出现比较重的功利心,而且随着时间的增长以及工作压力的加重,很有可能会在具备功利心过重的青年员工中出现思想扭曲,造成负面压力的爆发,进而影响到企业发展。

综上所述,伴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由于企业青年员工性别、年龄、文化程度不同,兴趣爱好不一,思想水平不齐等,他们的追求也就不同。因此,企业做青年员工思想教育工作的内容、形式也就“复杂化、多样化”,做到因人而异、有的放矢。

三、国企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措施

(一)坚持贯彻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提升青年员工的思想政治水平

企业青年员工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因此在进行国有企业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中必须要加强对青年员工的重视与关注,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有效推进青年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最好的办法莫不过是将年青人视作朋友,多聆听他们的意见和心声,对好的建议多表示肯定和褒扬,对不好的思想发展势头及时指出和作必要的引导。比如说,在国有企业内部进行青年员工职位的调动时,由于青年员工对新的岗位和新的工作环境陌生,无法有效适应工作环境。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可以加强对这些员工的心理疏导,有效解决员工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处理员工与员工之间的矛盾。

(二)将互联网与思想政治工作相融合

近年来,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国有企业青年员工获取知识和信息的最佳途径就是互联网,因此在进行国有企业青年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时,需要不断的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在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价值,有效实现企业人才的培养与强化。通过在国有企业内部加大对互联网技术和相关信息的宣传,能够让更多的国有企业内部青年员工引入互联网思维,实现对工作效率的提升,同时也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加规范。通过对互联网的应用让更多的国有企业青年员工发现自身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且认识到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企业中的重要作用,对于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具有重要意义。例如,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司大部分团活动都转到了线上,开展线上短视频大赛,线上演讲比赛等,既避免人群聚集,又节省青年员工时间,可谓双赢。

(三)寻找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

在当前的国有企业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中,要摒弃以往的急功近利现象,加强对员工思想教育工作的侧面开展,定期可以举办相应的训练营或者是团建活动,让更多的领导认识到员工思想政治方面的不足。通过这样的方法,既可以让管理人员明确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向,还不必对员工自身造成伤害,提升了国有企业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效率,也推进了员工与企业之间的凝聚力。不妨打破枯燥乏味的说教,迎合青年的口味,开拓一些新形式,结合这些好玩有趣的活动,给青年人上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如通过开展自拍工作情况短片评比比赛,在年青人中发掘奋发向上的榜样、典型加以宣传,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体育比赛、定向越野竞赛等。

(四)开拓思想政治工作渠道

以往的国有企业传统青年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要是在办公室和会议室开展,主要形式是以会议和文件的形式表达,但是这一现象会导致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性过强,一大部分的青年员工无法接受,甚至会产生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厌烦情绪。当今社会思想不断进化,尤其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国有企业内部的科技化和信息化技术非常流行,企业内部的青年员工也会随着时代的发展加强对信息技术和科技技术的关注,因此,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管理人员可以利用员工对于信息技术的重视,通过信息技术加强对员工的思想政治知识普及。另外,国有企业的内部领导也可以利用社交软件,积极观察青年员工的思想动态,一旦发现青年员工存在不利思想时要立即与相关工作人员一起采取最佳的处理措施,遏制不良心态。要鼓励青年自觉学习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并通过与专业的业务部门合作,组织知识讲座、业务学习、技能培训等多种形式为青年提高业务技能创造条件,引导青年个人价值的实现建立在为企业作贡献的基础上。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近年来经济体制发生了巨大变革,国有企业也随着市场经济的变化而在更新与完善,国有企业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存在着新的问题与挑战,在企业持续、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非常有必要针对青年员工的思想及言行实际,用心研究和分析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新情况与新问题,积极探索创新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新方式和新方法,只有不断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吸收更加先进的管理理念,利用现代化高科技技术实现企业内部思想政治工作符合当前的社会发展以及时代潮流,才能够有效提升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青年员工是国有企业的主力军,也是有效推进国有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因此对于青年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引起高度重视,有效利用科学的措施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在青年员工中的地位和影响,进一步推进我国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提升。

【参考文献】

[1] 王鹏.新时期做好国企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思考[J].现代商贸工业,2017(19):89-90.

[2] 李德斌.加强国有企业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和实践路径[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7(06):124-125.

[3] 佟瑶.电力企业青年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J].黑龙江科学,2017,8(09):152-153.

[4] 王健雄.互联网时代国企青年思想政治教育新问题及对策思考[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07):171+177.

[5] 张雅琴. 如何创新国企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N]. 中国矿业报,2017-03-04(004).

作者:广州市市政集团有限公司 汤凤磊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