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新形势下关于全面加强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的若干思考

www.guangzhou.gov.cn2020-07-17 17:32:04来源: 中国广州网作者:张丹

【内容摘要】按照中央对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的部署要求,我国将于2020年形成新的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带来的新挑战,如何全面加强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确保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充分发挥,成为新时期事业单位党建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

【关键词】新形势;事业单位;党建工作

事业单位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提供公益服务的主要载体,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促进公益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事业单位中的政治、思想、组织保证作用。

一、全面加强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强化公益属性,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进一步对事业单位改革作出了部署,并着重对加强事业单位党的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指出要“全面加强事业单位党的建设,完善事业单位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事业单位作为我国特殊的社会组织,其产生和发展有着特定的历史背景,在新的形势、新的要求之下,事业单位必将承载更多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其发展和改革已经成为我们国家和社会面临的重大课题,其中尤为重要的是深入研究如何全面加强事业单位党的建设。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事业单位量大面广,直接面对基层,服务民生,是我们党的重要执政基础。实践证明,我国公益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根本上取决于党的坚强领导,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事业单位才能真正坚持以人民为核心的理念,才能为人民提供更好的服务。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是党组织建设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过程中关键一环。

二、当前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

对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部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事业单位改革发展新形势、党员群众新期待,事业单位党的建设主要存在以下4个方面问题:

(一)党的领导机制不健全。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前,有的事业单位只有行政领导班子,没有党的领导班子,长期以来党的领导班子、领导机制缺失。领导机制的缺失就会导致没有完善的党的领导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不利于事业单位管理效能的提升。

(二)党的组织制度不完善。党的领导机制和事业单位机构改革进程不同步,导致党的基层组织制度建设相对滞后。有的事业单位党建基础不扎实,开展组织生活存在不经常、不严肃、不规范等问题;有的事业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支部书记抓党建主责意识不强,不愿抓、不会抓的问题尤其突出。

(三)党员队伍监督管理难度大。有的事业单位业务工作庞杂细碎,构成人员成份复杂,工作地点分散不集中且流动性大,队伍管理难度大;有的事业单位党员组织管理存在漏洞,对党员日常监督不到位,部分聘用人员由于无法确认其政治面目,无法纳入监督管理之内;有的事业单位党务工作者队伍面临人力资源瓶颈,后备干部缺乏,严重影响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延续性,制约基层党组织在工作中的作用发挥。

(四)党建工作对业务工作的引领作用发挥不够。有的事业单位基层支部书记政治意识不强,党建和业务工作呈“两张皮”,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普遍;有的事业单位党建工作与事业单位中心工作配合不到位,难以保证工作质量和实质效果;有的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方式方法上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老套路多,新思维少,成效不明显。

三、事业单位抓好党建工作的思路和对策

针对上述问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加强事业单位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着力健全事业单位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事业单位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事业单位全面贯彻落实。

(一)加强事业单位党委(党组)自身建设,不断强化党委(党组)领导核心作用

1.讲政治,强化政治建设统领。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要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行动号令,通过党委(党组)会、中心组学习、形势分析及督察工作例会等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坚持固本培源,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2.重团结,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要健全完善党委(党组)工作机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议事决策,做好表率,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提高议事决策科学化水平;要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共同营造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切实增强大局观念,善于发挥整体合力,以班子的和谐促进单位的和谐,以党内和谐促进队伍和谐,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局面。

3.强素质,提高治理能力。要善于分析把握事业单位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充分了解上级的要求和全体党员群众的期望,正确认识自身的优势和不足,为做好工作奠定基础;要注重科学谋划,把事业单位的发展放在社会经济发展中通盘考虑,制定中长期规划,正确处理好内部与外部、局部与全局、当前与长远等各种关系;要加强调查研究,围绕重点课题开展研究,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推动各项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4.严纪律,强化垂直领导意识。要加强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引领,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牢固树立垂直领导意识,服从命令听指挥,在思想和行动上与上级保持高度一致;要准确把握上级重大决策的意义和实质,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上级的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执行力;要强化刚性执行的原则,执行制度规定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坚决落实到位,确保政令畅通。

5.正作风,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努力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大事、议大事、办大事上;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听真话、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努力克服形式主义;要勇于开拓创新,克服因循守旧、墨守成规,大胆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在实践中探索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要始终心系群众、心系基层,树立勤政、廉政、务实、为民的良好形象,以自身的模范行动促进正气的形成。

(二)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1.规范起步,找准定位增强党委(党组)组织力。要严格按照组织原则、工作规则、议事程序、决策机制办事。要转变观念、找准定位,进一步加深对上级各项工作方针部署的理解和把握,立足现在,着眼未来,积极谋划事业单位的长远发展。党委(党组)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认真履行党章和有关规定明确的职责任务,健全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正确处理党政关系,党组织特别是书记要把抓班子带队伍、抓党建强基础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做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2.探索创新,建立党委运作机制。要严格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依照规定讨论和决定“三重一大”事项,做到改革推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就引领到哪里,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三个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切实提升党建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质量和水平。 

3.强基固本,务求实效扎实完成“规定动作”。严格落实12项组织生活制度、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各基层党支部要制定详细的落实计划,列出年度安排时间表,确保程序规范、措施到位、记录完整、内容准确。要组织基层党支部提炼品牌内涵,细化创建措施,使支部党建工作有计划、有措施、有标准、有台账、有落实,有考核,使党建品牌根据感召力和影响力。

4.拓宽视野,多管齐下创新“自选动作”。在做好党建规定动作的同时,要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党员活动创新、激发党员活力的有效途径和载体,给支部更多自主权。要突出加强展示好党员风采,可围绕不同主题开展征文活动、先进典型巡回演讲活动、参观一线岗位活动等,利用新媒体、党建微信平台加大宣传力度等。

(三)抓好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努力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创新建立合同用工和党员身份认转机制,不断促进

党员规范化管理。针对有的事业单位部分聘用人员无法确认其政治面目导致日常监督不到位的问题,制定合同用工党员身份认转机制,由专人负责跟进,通过咨询、核实人事档案存放单位,规定聘用人员签完合同15日内必须确认核实其政治面貌,同步完成党员信息库采集、党员档案整理,建立党员资料台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员的归属感和政治荣誉感。

2.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不断激发和调动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的内生动力。要引导广大党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要深化品牌创建、深耕典型培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干部职工队伍生机和活力;要进一步以人为本、严管厚爱、保障民生、凝聚人心,增强干部职工归属感;要加强文化建设,培育干部职工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打造特点鲜明的后勤文化品牌,增强队伍的凝聚力。

3.建立党建考核评价机制,充分发挥考核工作“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加大对党建工作的检查考核力度,务实推动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党建工作考核考评制度,完善量化管理和考评方法,科学设置考核内容,确保各项规章制度得到贯彻执行,确保党建工作落实到每一个基层支部。同时,研究试行行年度考核与党建工作考核有机结合的工作机制,将党建工作考核作为党支部书记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使党建工作真正进入基层领导干部的考核档案,增强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的意识。

4.加大基层组织阵地建设投入力度,着力建好用好各类阵地。一是提升基础阵地。结合事业单位实际,有效整合资源,分领域建立党委会议室、党员之家、职工之家、妇女之家等不同类型的基础组织生活阵地,为广大党员、群众学习生活提供服务。二是设计开放式组织生活阵地。结合事业单位特色,依托不同等阵地,打造特色公益型、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

5.做细做实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提升综治能力确保队伍思想稳定。随着事业单位和经济实体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事业单位人员构成、职能任务都处在剧烈变动之中。机遇与挑战并存,矛盾凸显期也是发展黄金期,不断审时度势根据上级最新部署要求、内外部形势发展变化,做到统筹兼顾、一体推进,坚定不移、坚持不懈推动落实。解决短期压力和单位长期发展问题,研究制定激励机制,提高事业单位工作质量。

6.加强党务干部队伍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务工作者的表率作用。挑选优秀干部充实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关心党务干部的成长进步,将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强化党务干部的学习培训,通过基层党建工作网页、参观学习、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加强党务干部的日常学习,组织座谈研讨、实地考察、问卷调查,了解掌握情况,探求工作规律,提高党务干部调查研究和创新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懂党务、善管理的党务干部队伍。

四、结语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打赢扶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事业单位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亦进入尾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事业单位将进一步突出党的政治核心和组织核心作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积极贡献。

【参考文献】

[1]吴彦波.加强和改进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的思路探索﹝J﹞.党史博采(理论版),2019(6),36-37

[2]曾维宣.探索基层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发展新思路﹝J﹞.管理观察,2019(9),94-95

[3]蒋建林.新形势下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创新的着力点﹝J﹞.人力资源管理,2018(10),463

[4]郭岩.试论新形势下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创新的探索与实践﹝J﹞.时代报告,2018(14),44

(作者:黄埔海关后勤管理中心  张丹)

(编辑: 廖如媚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