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着力点的一点思考

www.guangzhou.gov.cn2020-04-09 11:1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作者:王玉田

【内容摘要】社会组织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和渠道,也是承接党和政府对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补充和力量,作为新时代下的社会组织,面对党建工作全新高要求,要有新的谋划和作为,以实力和亮点刷新社会组织党建新形象,为社会组织壮大发展提供新动力。

【关键词】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着力点

社会组织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和渠道,也是承接党和政府对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补充和力量。随着社会日益发展变化,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更加主动、更加前置、更加多元化、个性化和专业化,党对社会组织的政治领导、方向性领导,筑固党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是执政党的头等大事,也是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长期政治任务。因此,加大党对社会组织的政治领导,增强社会组织的政治认同、提升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是当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而抓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是抓好抓实抓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发展的关键所在。作者是从事基层党建工作十多年的党务工作者,从思想上实践上谈谈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着力点问题。

一、抓好班子建设这个“牛鼻子”

基层党建工作好不好有几点可以看得出来。一看是否选对了人。选优配强书记带头人,这点非常重要,也是全面建设过硬党支部的关键一招。当前,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能够静下心来抓一抓党的工作,是可以做到的也是能够做到的,书记就是本单位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也是带头人。二看书记的作用。书记的作用就是示范好带好头,践行好“头雁工程”的引领人作用,做好带头人。三看是否真投入用心做。书记要有“抓党建”这个意识,没有这个责任意识,说明书记还是没选准,引领示范作用难于发挥不出来。

(一)书记是支部的关键核心。党支部的建设,支部书记是一个核心,书记个人一定要树立这个意识,要有担当精神的心态,要有干事创业的能力和胆识,要形成支部党员围绕书记的要求做实每项工作的坚定决心和行动。支部建设方方面面,有思想政治工作,党员教育学习,换届选举、发展党员等党务工作。支部书记对全支部的工作要有个总体思路,某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安排,平时应急任务,急重轻缓,做到心中有数,明确目标,分工精细到位,对标对表,抓实抓细抓准,务求有成效。克服当前基层组织有种怪现象,就是上级重视,下面无视,特别是支部书记,事前工作没做好,大多急时抱佛脚,忙得团团转,或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纯是应付状态,临门一脚。工作上缺少积累,情况不明,开展工作无章法,上面检查下面应付,漏洞多多;说的重要做时次要,忙起来不要。放眼周围社会组织党支部,建得快稳不住,总的是基础工作薄弱所致。形成上面强调党建的多,下面做实的少;口头汇报党建重要的多,真正下功夫抓实党建的少,天天强调创品牌出亮点的多而在实际工作中做实基础工作的少,其表现为:急功近利,用心不专,党建工作难有新的跨越和突破。

(二)书记是支部的引领人。支部党建工作局面是否打开,创新动力是否足够强大,党员作用是否突出明显,支部书记就是一把尺子一把标杆。打铁还要本身硬。书记的个人能力、水平、群众威信、个人品行会通过其自身行动影响和辐射到周围党员和群众,党员会从支部书记的为人、能力和信用等方面吸取力量并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自觉行动。党支部如此,支部书记如此,党员也如此,有什么的书记就会有什么的支部格局、就会有什么样的党员形象。

(三)书记是支部战斗力的代表。支部书记在支部党员中是一面永远飘扬的旗帜,是党员群众的一面镜子。党员作用的发挥,支部战斗力、凝聚力的体现需要全体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支部书记不是神,但一定是全体党员的精神标杆和行动标尺;支部书记虽不能包打天下,事事过问,件件亲劳,但支部书记在党员群众心目中应是有能力有威信有作为的人,也就是大伙信得过靠得住的带头人;支部书记就要对自己高要求严标准,既重视做好支部各项基础性工作,也要重视开展谈心谈话,服务党员联系群众工作;既要躬身力行,也要讲究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既要奖罚分明,依靠党员群众,团结一切力量,树立榜样,起好示范,更要建设一支坚强有力、作风过硬、特别能战斗的党员队伍。

二、支部党建工作要有“人才物”保障

社会组织党支部大多面临的情况是党员人数少,社工流动性大,党建人才缺,建得快稳不住,给基层支部党建工作带来不少挑战。总体情况是“三缺少”,即缺人才缺场地缺经费。和体制内的机关单位、学校、大型国有企业比,社会组织党的基础工作都显得十分的薄弱和无力。因此,要做好社会组织党的工作,确实要有新思路新举措,立足当前,寻找对策,树立有为才有位,有位方可为的思想。

(一)支部工作要有专人负责。党支部不管党员人数多少,只要支部架构存在就有支部的日常工作量。“三会一课”、“两学一做”是支部工作的基本要求,而支部党建工作台账要有专人负责打理和跟进,不管专或兼职,都要有人负责进行会议记录,信息收集、材料整理、文件归档等具体的工作。不能仅靠口头说到那做到那,胡子眉毛一把抓。目前,支部工作薄弱的支部大都存在“三无”情况,即无记录无台账无资料。一旦上级检查,出现“三无”情况比较普遍。因此,支部的基础工作要“三规范三统一”,即会议记录要规范、记录内容要规范、工作台账要规范。会议记录本要统一、会议记录格式要统一、基础工作台账要统一。这样有利于支部开展工作,也有利于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和上级党委检查考核。

(二)支部要有活动场所。支部活动场所不管大小要有个“家”,党员少则可以合署办公,党员人数较多,或条件许可,可按支部建设“六个有”要求配置基础设施和场所,即有一块党支部的牌匾,有一面党旗、有制度上墙、有书报架有党报有党员读本、有联系电话号码、有联系负责人。要形成党建活动的一个气场和氛围,给党员有个“家”的感觉。党员群众置身其中有红色基因精神的辐射,有党的气象影子和红色气场,同时,方便党员办事,为党员提供多方面需要和服务。

(三)支部要有经费保障。古语云“三军未动,粮草先行”。支部工作建设离不开场地、经费和人才的保障,经费保障是最基本的,从2014年开始,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建经费有了根本性的改变。这几年来已经实现顶层设计,由党费型保障到财政资金预算保障,由单一保障到多元保障,保障力度逐年加强,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和力量支持。

三、党建工作要与业务工作相关联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只有不断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才能更好地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引领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才能更好地激发社会组织活力,促进社会组织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发挥作用。这就为社会组织党建把好舵定好航。

(一)党的建设写入“公司”章程。社会组织面广量大、类型繁多、活动活跃、吸纳性强、领域分布和辐射面广。社会组织作为党的建设新领域,党建工作比较薄弱,关注度不高,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总要求下,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地方,越要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防止木桶效应。从2019年开始,国家民政部出台有关规定,要求社会组织的章程必须有党的建设部分内容和条款。当前所有的社会组织对原有章程通过理事会(或董事会、监事会)会议,决定对公司章程进行修改、充实和完善,以制度的形式把党的建设基本要求固定下来并贯彻执行。

(二)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关联。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委明确规定:社会组织品牌创建、社会组织年度考核、社会组织项目申报和评估、社会组织及个人评优等一切社会组织活动,都要求把党建工作作为核心考核指标强化固定下来,规定社会组织不重视党建、符合条件建立党的组织而不建立、党建考核不合格、常年不开展活动、不发挥党员作用等情形的不可以申报项目,不可以参加等级评估和竞标、不可以参与评先表彰。从源头上把党的建设要求提到公司发展的重要位置,把党建短板补牢。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与社会组织依法自治相统一,把党的工作融入社会组织运行和发展全过程,把党员管理融入到中心工作的每个环节;二是坚持从严从实,把握特点规律,严格落实党建工作制度;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四是坚持分类指导,根据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社会组织情况开展工作,不断增强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党的工作要实现上通下联。一是从社会组织注册、年审、评级等关键节点入手,从源头上强化党的建设条款和制度要求,实现上通下联,上下紧密,环环相扣。二是强化“党政”交叉任职,对于社会组织负责人是党员的董事长、理事长、总干事纳入到党支部书记任职体系中,实现行政、党组织书记“一肩挑”。三是员工入职登记聘用开始,设计规范的内容和信息采集,为党支部日后开展工作打好基础。

(四)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加强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网络已成为党和政府与百姓沟通的重要渠道。网络的技术发展为党建网络、信息化建设、信息共享提供了新的机遇、新的平台。这种指尖上的学习深受不同年龄、不同阶层、不同文化、不同背景的党员群体提供了强大的学习交流阵地,大大方便、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当前“学习强国”、微党建、党建+、公众号、党建工作群等载体层出不穷,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平台,打造“短平快”党建新天地,为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添增新的动力和亮点。

作者: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王玉田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