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建信息化建设研究

www.guangzhou.gov.cn2020-03-20 11:1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作者:陈礼珍

【内容摘要】加强党建工作是促进国有企业稳健发展的重要前提,也是推动国有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力量源泉,随着国家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深入发展,促进国企党建工作必然要联系时代,与时俱进,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开创国企党建工作新局面。本文结合党建信息化的概念及特点,联系实际情况,探讨了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建信息化建设的问题及措施。

【关键词】国有企业;党建;信息化建设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信息化建设对基层党建工作的影响日益增大,传统的党建工作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全面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将信息技术应用到党建工作中,既是信息化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党建工作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

党建工作信息化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既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新载体、新手段,也拓宽了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领地。

一、党建信息化的概念及特点

(一)党建信息化的概念

20世纪60年代,日本学者们在科协会议上率先提出信息化的概念,即“所谓信息化是指社会的主导地位由工业生产向信息产业发生转变的动态过程。”由此,信息化从一个技术型概念向社会型概念发生转变。到了20世纪90年代,美国开始尝试对信息化进行社会实践,提出“国家信息设施基础计划和全球信息设施基础计划”,使信息化建设成为全球发展的共识。

进入21世纪后,信息化成为全球发展的潮流。我国在2006年印发的《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战略》中,将信息化这一概念界定为:“信息化是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发利用信息资源,促进信息交流和知识共享,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历史进程。”

在信息化概念的基础上,党建信息化则是指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的要求,积极把自身建设与新技术进行有机结合,以最终达到“两两共赢”为目的的建设,具体而言,则是随着社会及自然科学技术的发展,在现代科学信息技术不断完善和普及的基础上,借助网络信息技术的传播块、效率高、互动性强等特点,结合数据管理系统,在人才培训、党建宣传、党委管理、干部工作以及组织工作的日常业务等方面实现静、动态管理的统一,提升党组织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二)党建信息化的特点

1.党建信息化具有开放性。虽然党的建设工作性质具有一定的保密性,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走进群众,联合群众,主动公示党的各项工作,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通过现代通信技术和新媒体技术在党建工作中的充分应用,党建信息化使党组织与群众之间的沟通突破了时空限制,也打破了“传者”与“受者”身份的束缚。党建工作不再是自上而下的垂直关系和交流方式,相反,与群众之间的意见建议有了更多的双向的信息交互,这种信息的交流与传播越来越趋向于“扁平化”、“开放化”。

2.党建信息化具有综合性。在党的建设方面,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率越来越高,网民数量也越来越多,将信息化与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可以充分发挥了互联网“无边界”的优势,将党的政策、声音传播的更宽、更远;在党员教育方面,广大党员利用信息化平台第一时间学习党的政治理论及会议精神,同时也可以借鉴其他企业党建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在丰富教育内容的同时,也使党员干部充分行使知情权和监督权;在党群关系方面,为人民群众及时了解党组织的动态提供了网络新媒介,增强人民群众对我党的信任,从而提升整个党建工作的质量。

3.党建信息化具有高效性。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工作中明确指出:“信息化可以如虎添翼,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互联网作为新的载体,由于其快捷性、实时性,可以为党建工作节省很多非必要的环节和程序,比如缴纳党费,在以往的工作中,都是党务工作者逐个收取,再统一上交至上级账户,程序繁多,工作效率也不高。而党建信息化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让党员通过网络实现自助缴纳党费,推动党建工作高效开展,同时也大大降低了党建工作过程中的廉洁风险。

二、当前国有企业党建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党建信息化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利用信息化手段可以实现党建工作创新,改善党建生态环境,是完善党建工作的迫切需要,但当前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也不可避免的存在一些问题。

(一)思想认识有待转变

由于之前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足,部分企业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党建工作人员由各部门抽调组成,年龄层次偏大,习惯于按部就班的传统工作方式,对互联网及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不适应,有的认为党建工作信息化就是“赶时髦”,搞形式主义,有的认为党建信息化会破坏工作中的保密性,不愿意接受信息化所带来的公开性变化。

(二)缺乏智能化党建工作平台

目前,网络信息技术逐渐应用到党建工作中,不少企业应用了党务管理系统、党费收缴平台、党建文化宣传平台、党组织考核平台等,各种平台系统之间相互独立,相对分散,党务工作人员需要从不同的端口登录不同的平台处理党建工作,且平台之间信息不兼容,需要不断重复录入信息,操作繁琐,效率不高。

(三)缺乏系统规划

目前,各企业积极响应上级要求和号召,加强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党建工作,第一时间建设各类信息平台系统,但缺乏系统规划,党建工作系统与业务工作系统、OA系统衔接困难,甚至出现“排异”反应,导致在实际工作中运用较少,没有发挥出信息化建设应有的效果。

(四)缺乏专业人才

目前党建管理系统还处于起步阶段,基础比较薄弱,在推广使用上级建设的信息化系统开展党建工作过程中,部分党建工作人员专业化程度不高,信息化领域高技能人才又不愿意从事党建工作,人员专职不专业现象多有存在,导致党建信息化建设中缺乏一定的人才支撑。

三、提升国有企业党建信息化水平的措施

(一)提高认识

随着国企改革工作的开展,对国有企业来说,既是一种全新的发展机遇,也是非常严峻的挑战。社会信息化的进程不断加快,构建“全国一盘棋”的开放式党建将是发展趋势。“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业务”两到位将是必然要求。以党建发展需求为抓手,改进以往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促进办公系统、业务系统与党建工作系统深度融合,形成实操性强、统一智能的一体化发展格局,将是实现党建科学化发展的有效途径。

(二)建立智能化的党建工作平台

将党建平台资源集中起来,为基层党组织提供统一的、智能化的党建管理平台。整合党务信息系统、党员管理系统、党员教育培训系统、党务公开系统、党建考核系统等,搭建综合平台,统一管理,优化业务流程,力求每个模块数据资源互联互通,简单、高效地让广大党员全方面参与组织生活。

(三)统一规划,科学部署

国企党建信息化建设,要改变过去与办公系统、业务系统相对独立,“各自为政”的状态,应自上而下把党建信息化工作纳入全局规划中,上下一致,各版块协调统一,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工作思路,坚决围绕中心工作来开展党建信息化,保障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同时,也要严格遵守相关保密规定,做好相关保密工作,推进跨平台、跨部门、跨层次信息数据互通的同时,确保国企党建信息化程序严密,松紧有度。

(四)培养复合型人才

随着党建工作的不断完善,许多国有企业都配备了拥有丰富党建知识的人才,积极开展各方面的党建工作,但随着对党建工作要求不断提高,党建工作人员也需要有“身兼数职”的本领,不仅需要熟悉党的建设工作,也要求熟练了解信息技术,所以在人才培养方面,既需要培养业务人员的技术本领,也要培养技术人员的业务本领,采用多样变通的方式将两者有机结合,切实满足企业的需求。

四、结语

总而言之,国企党建科学化需要通过提高认识、建立智能化的党建工作平台,统一规划,科学部署,培养复合人才等方式不断优化完善,全方位提升党建工作的引导力、影响力,多维度扩展信息化功能,让现代信息技术在党建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进一步满足新时代要求。

【参考文献】

[1]芮晓武.党建云——党的信息化建设探索与实践[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4.

[2]张德寿.网络党建的相关问题探究[J].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学报,2011,(4).

[3]陈雄辉.党建信息化的演化及其本质[J].岭南学刊,2015,(6).

[4]焦晓云.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互联网+基层党建”的推进路径探析[J].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8,(1).

[5]刘毅.国有企业“互联网+党建”创新模式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6,(28).

[6]高娃.党建政治工作方法与创新研究[J].现代国企研究, 2016,(22).

作者:广州交投城市道路建设有限公司陈礼珍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