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传承弘扬红色革命文化 为推动改革再深入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www.guangzhou.gov.cn2020-01-08 16:2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作者:石雄东

【内容摘要】红色革命文化承载着共产党人的基因体系、记忆体系和征信体系,具有重要的精神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进入新时代,我们改革再出发,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更加需要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凝聚亿万中国人的共同力量。红色革命文化契合了当前广大群众的情感期盼和精神寄托,唤醒了储藏在人们心底美好的记忆和对祖国强盛、民族复兴的强烈自信。大力弘扬红色革命文化,就能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就能不断增强全国人民的创造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形成中华民族复兴巨轮不断前行的强大动力。

【关键词】文化自信;红色革命文化;改革发展;精神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光明前景的今天,坚定文化自信,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总书记强调的“继承革命文化”,正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在公认的语境中,革命文化即红色革命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是中国人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内容,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吸收古今中外优秀文化成果而形成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

一、红色革命文化的内涵

具体来说,红色革命文化指的是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逐渐孕育起来的革命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生成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反帝反封建的伟大实践,丰富和发展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之一,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红色革命文化不仅包括革命文献、革命旧址、纪念场所等,还包括革命时期形成的伟大精神和道德传统。革命遗址,是红色革命文化符号,承载着深厚的革命历史,传承着红色基因,见证了我党领导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红色遗址精神形态上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到后来的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都承载着共产党人的基因体系、记忆体系和征信体系,深刻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人抵御外侮、威武不屈,热爱祖国、维护统一,追求真理、舍身取义,自尊自信、自强不息,励精图治、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勤劳勇敢,百折不挠、奋发向上的伟大精神,这种精神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核心思想理念一脉相承,红色革命文化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发展和现实成果。因此,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传承和弘扬好红色革命文化,保护开发利用好红色革命遗址,使其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红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总书记多次对弘扬红色文化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要发扬红色资源优势,深入进行党史、军史和优良传统教育,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在内忧外患、风雨如晦的年代,面对灾难深重的旧中国,共产党人坚守信仰,敢闯敢拼、勇于担当、不惜牺牲,带领中国人民寻找光明、走出黑暗;在激情燃烧的岁月,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不畏强权、奋发图强、敢于革命、敢于抗争,带领中国人民为建立一个崭新的国家浴血奋战,结束了长达百余年的国破山河碎、同胞遭蹂躏的悲惨历史;在新中国成立后,百业待兴,特别是1978年以来,改革开放先行者继承了革命者们敢闯敢试、百折不挠的改革精神,用“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担当和革命精神,“杀出一条血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贯穿始终的改革开放精神,产生了凝聚力、焕发了战斗力、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是新时代红色革命文化的延续,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延伸,是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二、当前基层单位运用红色革命文化的现状

近年来,各级党组织积极利用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党员参观红色场馆,重走红色路线,重温入党誓词,受到广大党员欢迎。但在基层,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制约着红色革命文化融入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

(一)不适应信息时代特点

当前社会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终端发达,网络资源丰富,但有的基层组织开展红色革命文化教育仍然比较教条,生搬硬灌,内容枯燥;有的墨守成规,沿用“一人台上讲,众人台下听”的“填鸭式”教育模式;有的停留在静态教育,缺少活跃的学习氛围,影响了党员学习红色革命文化的积极性,偏离了传承红色基因、将红色革命文化融入思想政治工作的初衷。

(二)重形式轻效果

组织党员到革命旧址遗址、红色纪念场馆开展红色革命文化教育,有的拉一面党旗照一张相就算“功德圆满”;有的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只重形式不重效果;有的党员人到心未到。这种浮于表面、流于形式的红色革命文化教育降低了党员参与的兴趣,影响红色文化的吸引力,最终导致党员对红色革命文化所传达的革命精神认识表面化。

(三)红色资源教育价值挖掘不够

有的基层党组织把红色革命文化定位过高、过虚、过空,难以使党员产生思想触动和心灵感悟;有的开展红色革命文化主题活动,组织党员提前做“功课”不够,活动结束后开展体会交流比较少,红色革命文化教育缺乏感召力、说服力,党员对红色革命文化的认知停留在表面现象的直观感受,对红色革命文化所发生的历史背景、产生的历史意义、蕴含的革命精神了解较少,对红色革命文化的理论体系、精神实质等理解不够深入,难以将红色革命文化的本质内涵转化为内心深处的坚定理想信念。

三、传承弘扬红色革命文化,为推动改革再深入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从今年(2020年)到2035年,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现在我们所处的,是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在这个关键时期,我们更应该从革命遗址中传承红色基因,从红色革命文化中汲取精神养分,寻回初心。

广东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省份,是近现代许多重要历史事件的发生地和策源地,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我们要遵循总书记“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的要求,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和雄浑激昂的红色革命文化中,弘扬革命精神,继承革命前辈光荣传统和意志,大力倡导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让红色革命文化在南粤大地焕发蓬勃生机,让广大干部群众充分了解我们党的优秀儿女中的杰出代表和英雄模范,感受革命前辈对党忠诚、坚守信念、为人民的利益甘愿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精神,从而传承好、弘扬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保持“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以时不我待、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凝聚起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的强大动力,坚定信仰、继续前进,坚决破除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思想再解放推动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

一要进一步挖掘和弘扬红色革命文化中的改革精神。作为红色革命文化重要的载体,我省红色革命遗址有4000余处。这些革命遗址记录了南粤革命斗争的历史,生动展现了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为人民谋发展的价值追求,展现了伟大的改革(革命)精神。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指出,广东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如我们党最早在广州开办了农民运动讲习所,我们党领导了广州起义、海陆丰农民武装起义等活动,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叶剑英、聂荣臻、徐向前、陈赓、左权、刘志丹、赵尚志、彭湃、叶挺同志等一大批我们党的老一辈领导人都在广东革命工作过,他们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开创了许许多多的历史先河。这是广东宝贵的精神财富,要继承发扬好。要深入研究党史,进一步加强广东红色革命资源挖掘整理和保护利用工作,强化群众性宣传教育,传承和弘扬好其中富含的改革精神。

二要深入研究宣传好红色革命文化的典型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英雄人物的事迹和精神,是红色革命文化最集中的体现。十年流亡、五年牢监,不改理想信念的叶挺将军,把刑场作礼堂,把枪声作礼炮,举行了革命婚礼的周文雍、陈铁军夫妇,高呼“朝闻道,夕死可!”英勇就义的杨殷烈士,这些南粤英雄人物的形象和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共同记忆和民族感情的一部分,是红色革命文化中最闪亮的篇章。今天,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我们缅怀革命先烈,为的是继承他们的遗志,发扬他们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他们用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道路上不懈奋斗、永远奋斗。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绝不能让我们烈士碑、烈士墓慢慢变成无名之地,不能让英雄的事迹消失在历史的记忆中。国外的英烈墓园都有烈士的姓名和生平事迹,而我们的纪念碑大多一片空白。所以,要深入庞杂的史料中,挖掘英雄人物的先进事迹,讲好红色人物故事,让英雄人物穿越时空与今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展开精神对话,这是我们开展红色革命文化建设的必修课。除了研究英烈的主要生平事迹,还要收集整理相关文献资料,编辑出版英烈家书、诗词、文集等,使英烈形象更加饱满,让闪光的人物传递革命精神和价值理念。

三要扎实开展红色基因传承工程。要注意利用清明节、建党节、建军节、烈士纪念日、国庆节、公祭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群众性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烈士陵园、军事类博物馆、纪念馆等红色场所的教育功能,常态化组织干部群众瞻仰学习。推动入党、入团、入队、入伍和公务员入职时到烈士陵园等纪念场所宣誓,组织英模典型进校园巡讲,探索在学校、社区等场所设置英模墙,大力弘扬英雄精神,营造崇尚英雄、缅怀先烈、尊崇军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要为红色革命文化展示搭建重要平台。其中最重要就是提升各类场馆的展览水平。“形式新颖、信息量大、观阅便捷、体验感好”已成为人们对展览的普遍要求。各类红色革命遗址和革命纪念设施,要挖掘自身潜力,突出自身特色,不断推出精品展览。要不断提高标准、严格要求、大胆创新、匠心独运,把每一个展板、展品都做成引人入胜、启迪心灵的优秀作品。广东是创新科技发展的排头兵,我们的红色遗址展览不能全搞展板,要在形式设计、实物制作、展品布置上加强创新,借鉴省外著名红色遗址布展经验,加强艺术与技术的交互运用,通过实物、照片、模型、绘画、雕塑、情景剧等多种形式以及声、光、电、视频、3D等科技手段,将互动技术融入传统展览,不断提高展览水平和思想境界,创造令观众记忆深刻的红色革命文化视觉盛宴。同时,注意结合实际,量力而行、量入为出,在资源丰富地区重点打造,不能全面铺开,搞过度建设。

作者:南方杂志社 石雄东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