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企业文化动态

广汽集团IGA活动14年创造直接经济效益68亿元

www.guangzhou.gov.cn2019-11-20 16:56:23来源: 企业文化协会

QC小组在进行成果发表

电动油泵系统设计改善、降低冲压车间钢材成本、消除供水系统误动避免水浪费、优化配车方法缩短商品车在库时间、提高女子摩托车驾驶技术……2019年11月16日上午,在番禺化龙广汽研究院的大大小小会议室里,一个个团队正激情澎湃地向台下的评委和观众介绍自己的成果,赞许和鼓励的掌声不时响起。没错,这里正是“创无止境心有未来”广汽集团2019年创新广汽(IGA)活动成果发表会的现场。

2019创新广汽(IGA)成果发表大会

广州市国资委副主任覃海宁、广州市委宣传部宣教处领导、广州市属22家国有企业相关负责人,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广汽集团总经理兼IGA委员长冯兴亚以及广汽集团总部与投资企业员工代表等共700多人参加了活动。来自集团总部和22家企业、机构的34个优胜QC小组,分别角逐生产研发类和管理类的QC发表金、银、铜奖。此外,现场进行了年度改善提案前20名成果的展示,并增设广汽扶贫项目成果展示区。

自2006年创立以来,创新广汽(IGA)活动已经开展十四个年头,累计参与人数49万人次,创造直接经济效益68亿元,其中2019年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超10.65亿元,以广汽集团员工9.5万人计算,相当于每人创造经济效益超1万元。

创新广汽(IGA)是广汽集团创新发展的生动、具体实践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广汽(IGA)”活动就是广汽集团创新发展的生动、具体实践。

IGA是Innovative Guangzhou Automobile的简称。作为广汽集团及其属下投资企业的一项特色企业文化活动,创新广汽(IGA)以QC活动、改善提案、劳动竞赛、技术革新为主要活动内容,提倡全员参与,鼓励员工在生产制造、技术研发、企业管理各个领域不断创新改善,覆盖研发、零部件、整车、商贸以及金融服务等全产业链,已经成为广汽企业文化响当当的金字招牌,是集团持续时间最长、参与范围最广、活动规模最大、最具特色与魅力的企业文化活动。

十四年来,共产生改善提案440万条,QC参与人数超过49万人次,仅2019年就产生改善提案近48万条,QC参与人数超6.3万人次。以广汽本田为例,仅今年的参会小组就有2464组,节约成本约2000万元,举办QC活动20年来累计共超过12万人次参与到活动当中,提出并解决课题24000个;而广汽丰田QC小组活动从2006年的109个小组发展至2019年的1452个小组,2019年完成课题1452个,经济效益达8286万元。

冯兴亚认为,每年创新广汽(IGA)活动的参与人数屡创新高,体现了员工对企业创新发展的巨大热情和踊跃参与,也充分展示出广汽员工作为新时代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让自己的聪明才智成为企业发展的宝贵财富,这是广汽不断向前发展和克服一切困难的强大动力。

为创新人才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创新,是广汽集团的基因,也是驱动发展的源动力。为此,广汽集团非常重视创新的力量,一方面,鼓励企业真正成为创新的主体,注重发挥人才在创新活动中的核心要素地位,另一方面,通过体制机制改革为创新提供有力保障。

广汽集团通过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人才机制,不断培养和吸纳高端创新人才,先后共引进和培养多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等专家及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极大地促进提升了广汽集团自主品牌汽车研发能力和产品竞争力。此外,广汽集团注重研究开展人才资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成立广汽大学、广汽党校,并开办工商管理研修班、工程管理研修班,以及选派广汽丰田、广汽本田研修生,为人才培养搭建广阔平台;进一步完善薪酬和激励体系,实施股权激励,推进员工持股以及特别奖励制度等,加大对重点领域人才的吸引和激励。

近年来,广汽集团还积极推进国企改革,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2018年,广汽集团被列入“双百行动”,成为国企改革100家地方国企之一。2018年年底,广汽率先在广州市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探索形成更为市场化的劳动、人事、分配制度的长效激励机制。

参加2019创新广汽(IGA)的全体人员合影

“创无止境 心有未来”,当前,汽车行业正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形势和前所未有的考验,面对巨大的挑战,广汽集团将紧紧依靠全体员工,用企业文化引领战略、培育品牌、培养人才,推动广汽全面实现“十三五”规划蓝图,为广州市经济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成为客户信赖、员工幸福、社会期待的世界一流企业,为人类美好移动生活持续创造价值!

(编辑: 廖如媚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