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试谈国有企业如何借助政治巡察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www.guangzhou.gov.cn2019-08-30 11: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作者:区雪莹

【内容摘要】巡视是党之利剑、国之利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和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全面推进实践、理论和制度创新,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实现全覆盖、中央单位巡视工作规范深入,市县巡察工作延伸发展,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在推动形成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改革的过程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国有企业,更要借助政治巡察这一机会,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真正铸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关键词】巡察、国有企业、监督

巡视是党之利剑、国之利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和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更是强调要“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在市县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除中央单位外,省、市的国有企业也逐步纳入巡察范围。以广州为例,从2014年开始启动对市属国有企业的巡察工作。随着巡察工作的不断深入,市属的37家国有企业已经实现巡察全覆盖。2018年,在广州市委开展的3轮巡察中有6个被巡察单位是市属国企。在2019年3月启动十一届市委第七轮巡察工作中,更是集中对16家市属国有企业开展巡察。从中央到地方,政治巡视巡察工作如此重视,主要是因为能通过该项工作强化党内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建设全面上水平。因此,国有企业要抓住这一契机,全面提升自身的党建工作水平。

一、开展国有企业巡察的意义

(一)巡察是加强党建的重要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国有企业通过开展内部巡视巡察监督,能及时发现并解决企业所属各级党组织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企业政治生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基层党组织自觉强化“四个意识”,有效保障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在国有企业全面贯彻落实。巡察是政治巡察,根本目的是坚持、维护、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通过巡察可以及时弥补漏洞,补齐短板,从而推进加强国有企业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引导员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国有企业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二)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

巡视巡察是《中国共产党章程》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党规党纪的重要手段。党的十八大至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壮士断腕的气魄,对群众集中反映的一些腐败问题进行了坚决的清理,取得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组织开展了14轮巡视,派出190个组次,共巡视333个党组织,对各级党组织、央企进行了一次全面的体检。被处理的腐败分子的总数,已经超过从建国到党的十八大前所有被处理的腐败分子的总数,我党重新凝聚了党心民心,使腐败分子无处容身。各省、市委也相继派出了巡察组,对各级党组织、国有企业,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巡察,发现大量问题线索。可见,巡视巡察工作真正发挥了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利剑作用。

(三)巡察是党内监督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通过开展内部巡视巡察监督,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打通了党内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将从严治党要求向基层延伸。广州市通过历年的市区巡察工作,在原有基础上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巡察全覆盖进程进一步加快,工作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但工程建设、国有企业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仍然易发多发,监督尚未及时跟上。因此,需要继续发挥政治巡察“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一体化监督格局,做到党内监督无死角、无盲点、无禁区,推进党内监督、管党治党措施向基层延伸,把巡察过程变成推动问题解决过程。

二、如何借助国有企业政治巡察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一)推动巡察前的全面检视,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在接受巡察前,国有企业党委可以根据巡察组的巡察清单,结合企业实际,从政治建设、理论武装、基层基础、选人用人、舆论引导、文化凝聚、群团建设等方面,制定重点任务,全面摸查企业党建工作现状,排查企业党建工作问题。尤其要基层党建基础薄弱的问题。同时,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向基层党组织传导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廉洁用权的自觉性,唤醒党员领导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二)推动巡察中的立行立改,有效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在巡察期间,巡察组会受理来信来电来访,进行个别谈话,发放民主测评表、征求意见表及调研问卷,查阅相关资料,核查领导干部个人申报事项,下沉到国有企业下属的单位延伸了解情况,听取专题汇报,列席党委会等有关会议等。通过配合巡察组开展相关工作,被巡察的国有企业党委要及时发现自身“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软弱涣散的党组织问题、干部录用提拔考核不规范的选人用人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使用三公经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基层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不到位的问题。针对事前检视中发现的党建工作薄弱环节和巡察过程中巡察组提出的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被巡察单位及时作出回应,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并为后续整改措施明确方向。

(三)推进巡察后的整改,长远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巡视巡察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巡察整改是“试金石”。通过巡察,将问题找出来、晒出来,对症下药,及时整改,才能保障党的肌体纯洁健康。巡察工作结束后,巡察组会向被巡察的国有企业党委就巡察情况反馈意见。国有企业党委要始终把推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巡察发现的问题不能新官不理旧账,更不能搞虚假整改。

要做好巡察后的整改工作,一是盯责任。国有企业党委要根据反馈意见进行研究分析、自我解剖和制定整改安排初步计划,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必须以上率下、动真碰硬。班子成员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靠前指挥、一线督办,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派驻纪检监察组、单位纪委和组织部门要认真履行整改监督责任,加大对巡察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推动责任落到实处。二是见行动。对于能够短期能够整改的问题,要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逐条逐项一一落实,对于需要长期推进、年复一年持续整改的问题,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持之以恒抓好落实。三是敢问责。国有企业党委要用好问责利器,充分强化问责,以问责倒逼整改落实。四是讲方法。面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不能只靠老办法,要解放思想,与改革体制机制结合,与创新思路举措结合,突出主要矛盾,抓住关键要害,切实做到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同时用力、治标和治本协同推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察监督也永远在路上。国有企业通过政治巡察,发现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党的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选人用人等方面的问题,重新唤醒党委主责主业的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不动摇,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才能从根本上促进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确保国有企业的党组织始终成为本地区、本系统、本行业各项事业的核心,使国有企业能够持续高质量发展。

【参考文献】

[1] 杨鑫:《强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 织牢织密党内监督网》(《中国纪检监察》2018年4期)

[2] 沈叶:《稳中求进,整体推进巡视巡察》(《中国纪检监察》2018年11期)

[3]《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赵乐际,2018年1月11日)

[4] 赵乐际在《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推进会》上的讲话(2018年5月14日)

作者:广州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区雪莹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