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关于优化国有企业班组党建工作的思考

www.guangzhou.gov.cn2019-08-30 11: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作者:吴德波

【内容摘要】班组建设是企业发展活力的重要源泉,做好班组党建工作、推动党建进班组是提升企业管理的重要保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工作要求,具体到企业就是要把党建工作落实到基层班组,从思想建设、人才建设、方式方法、工作内容等方面夯实班组党建基础,激发企业基层活力,以党建进班组助推企业发展。

【关键词】国有企业 班组 党建工作

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的总体要求,国有企业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关建是要以基层班组为依托落实党建工作,把党建要求充分融入到基层班组的生产生活,进一步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充分融合发展。

一、基层班组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基层班组是落实“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重要载体和阵地。“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是党在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的实践中得出的一条宝贵经验。1926年7月中共在上海召开中央执委第三次会议提出“一切工作归支部”的原则,明确党支部是党的生活中心,是每个党员生活的中心。1927年9月毛泽东在著名的“三湾改编”中提出将“支部建在连上”,使“一切工作到支部”从原则发展到制度实践。由此,通过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逐步确立了“党指挥枪”的思想,促进了党对革命军队、对武装斗争的领导,这对后来确立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奠定了思想基础、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

班组作为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和管理工作最基层的组织单元,是激发员工活力的细胞,是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构建和谐企业的落脚点。首先,班组是实现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基石。企业的发展战略、管理思路、管理目标最终都要落实到班组,企业的生产、质量、安全等各项工作需要由班组来保证,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要由班组来支撑。其次,班组是企业培养发现人才的重要阵地。通过基层班组建设,引导企业员工在一线岗位进行锻炼,围绕班组建设认真解决工作实践中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发展壮大献计献策,才能引导员工不断锤炼自我、展示才华、实现人生价值。另外,班组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基础。通过加强班组党建工作,做到“党组织在眼前、党员在身边”,发挥党员在班组中的示范表率作用,带领班组党员群众爱岗敬业、创业创新、服务社会,从而能够带动整个企业形成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

二、国有企业班组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采取多方面措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在此过程中,作为企业治理和基层党建最基础的环节,基层班组党建工作日益得到重视,采取了有效措施积极推动党建工作进班组,不断筑牢企业党建基础。但是,对照新时代党建工作新要求,目前国有企业基层班组在落实党建工作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党建对基层班组覆盖不够。党小组对基层班组的覆盖率不高,尤其是在公交企业,由于司机流动性大,一线司机党员少,党组织对基层班组的覆盖率较低。二是企业一线党员比重相对较少。企业一线党员的数量有减少趋势,这与有关向基层一线发展党员倾斜的要求有差距。三是基层党支部建设的规范性不足。有的企业对基层党支部建设缺乏整体上的规范指导,需要从整体层面上对基层党支部建设给予指导,更好地贯彻落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四是基层党务干部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企业党组织书记是由行政、技术干部转任,对党建工作理论、业务缺乏系统的学习和研究。同时,基层兼职党务工作人员较多,兼职党务工作人员有时在精力和时间上难以兼顾,工作效果会打折扣。五是党建工作方法载体创新不够。对“互联网+党建”研究不多,没有很好地利用互联网技术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如部分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落实得不好,经常用形式单一、内容空洞的说教方式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导致工作难开展,党员不领情,达不到很好的学习教育效果。

三、国有企业党建进班组工作的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国有企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就需要从班组这个最基本的单元着手,围绕班组思想建设、人才建设、方式方法和工作内容等方面抓紧抓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班组建设中去。

(一)重视思想政治引领,培育积极向上的班组党建文化。针对部分基层班组党建覆盖不到位情况,充分发挥好党小组的政治引领和开展党内活动优势,一方面,定期结合班组会等形式开展党小组理论学习,利用一线工作场地在工作之余开展职工读书活动,促进党小组思想政治工作与班组管理有机融合,培育班组良好的学习文化,通过常态化的学习不断统一班组党员群众思想,提升班组凝聚力。另一方面,加大力度关心关爱班组职工,在党小组的带领下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生活,提升班组成员幸福感,促进形成班组和谐文化氛围,以班组党建带动班组文化“活”起来。

(二)加强党员示范和人才建设,筑牢班组党建人才基础。一是在发展党员工作中进一步向班组倾斜,重视在基层班组中发现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以基层班组为单位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小组,根据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学习内容,定期组织班组积极分子开展学习,努力提高党员质量和数量,解决企业生产一线职工等入党难问题。二是切实发挥班组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班组党建关建就在党员的示范带动。要加大力度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亮身份”等活动,引导党员在生产经营、安全生产、技术革新中走在前面,在班组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动班组身边各岗位按党员示范岗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形成业务骨干是党员、重要岗位有党员、关键时刻党员奋勇当先、自觉担当的良好氛围。三是畅通班组人才成长渠道,通过职工技能比赛、劳动竞赛、驾驶技术培训等活动,展现班组员工风采,拓宽基层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壮大基层技术人才队伍,提升基层班组人才活力。

(四)创新班组党建工作方法,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成效。一是合理设置党小组。把基层党建纳入班组管理,将党小组、入党积极分子小组建设与班组管理体系相结合,做到班组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同时,根据实际适当调整党小组设置,对党支部没有覆盖到的基层班组进行优化,尤其是在企业组建及重组过程中,调整经营管理机构的同时及时调整党支部、党小组设置,不断扩大党支部对基层班组的覆盖。二是建立党建联系点制度。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根据实际联系若干基层班组,及时了解联系点党员和员工的学习、工作情况和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和员工思想教育工作,把责任压力和创新动力传递到基层一线,统一职工思想、凝聚正能量。三是建立党员联系群众机制。通过党员直接联系群众、党员挂靠联系等灵活方式,1名党员联系若干名班组普通员工,通过党员与一线员工结对子,在政策宣贯、思想疏导、工作指引、生活帮扶等方面为员工提供服务,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五)创新班组党建内容,促进班组党建与业务工作更加紧密融合。一是班组党建工作力戒口号式工作方法,通过班组党员与员工谈心交流等实际行动,主动关心职工生产生活需要,及时解决员工的合理诉求,不断增强班组党建工作的感染力和说服力。二是班组党建工作少些集中、统一,多些小型、灵活。例如,把学习培训课堂搬到车间、线路上,多开展“微党课”“微学习”,在“润无私无声”中让更多职工体会到“组织在基层,党员在班组,榜样在身边”。三是班组党建工作紧扣企业中心工作,结合线路、站场、车间管理实际助推班组工作提升,例如,把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创新能力作为班组项目攻关课题,立足岗位开展“师带徒”活动等,并在其中发挥党员模范带动作用,充分体现基层党员的先进性和示范性,带动提升基层班组的创新活力和工作动力。

四、结语

班组是企业发展的“细胞”,班组党建是做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基石”。落实好班组党建工作,需要围绕企业党员发展、党支部建设、日常党建活动等深入开展,不断扩大党支部工作对基层班组的有效覆盖,增强班组工作活力,从而逐步扩大党建工作和党组织对基层班组的有效覆盖,真正发挥党建工作促进企业发展、为企业改革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

作者:广州公交集团 吴德波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