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对新时代国企党组织书记职责使命的认识和思考

www.guangzhou.gov.cn2019-08-30 11: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作者:李光

【内容摘要】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经济基础和政治基础。抓好国企党建是国企党组织书记的主责主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国企党组织书记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问题导向、聚焦主责主业、服务企业发展,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推动国有企业做承担新历史使命的先锋队,解决“不平衡”“不充分”新矛盾的突击队,“做强做优做大”新征程的践行者。

【关键词】国企党建;主责主业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总布局,强调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并把国有企业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写入党章。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在推动国有企业强根固魂中,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根据本人近年来在国有能源企业工作的实践,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个人认为,国企党组织书记要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有企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国企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的讲话中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作为国有企业的党组织书记,必须立足本职,胸怀全局,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充分认识到搞好国有企业的极端重要性,认识到国有企业对壮大公有制经济、巩固党执政的经济基础和阶级基础的极端重要性,认识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对确保国有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性,认识到巩固和扩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保障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极端重要性,从而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抓紧抓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以党建发展引领企业发展。

二、清醒认识问题,找准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实践的起点、创新的起点,抓住问题就能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纵观人类发展历史,一切发展进步无不是在破解时代问题中实现的。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性变革中,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也应该如此。应当看到,近年来,在中央、省市委的高度重视下,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就本人所在的企业来讲,近年来在省市领导的关心指导下,集团党委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为工作主线,以推进党建工作联系点、党风廉洁建设联系点和领导干部家风建设联系点建设以及“回头看”巡察整改落实为着力点,以夯实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管党治党责任为重要抓手,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为基础性工作,以推进正风反腐、加强纪律建设为重要保障,牢牢把握问题导向,大力加强制度建设,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党建主责主业意识得到明显增强,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能力显著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新的加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不断解决,体制机制更加理顺,党风企风为之一新,企业政治生态明显改善。特别是在面对经济结构深度调整、新旧更替势能加强的市场大环境下,通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发挥独特优势,加快转型发展,做到了稳中求进,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但对照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重点任务措施清单,对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位,把提升组织力作为重点、提升政治引领功能、提升党的建设质量等要求,还存在落实不够到位、不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地方,需要进一步梳理,突出重点,找准着力点,既坚持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又坚持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推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等问题得到全面彻底的解决。

三、聚焦主责主业,真正将抓党建工作的各项职责任务落到实处

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好党建工作是分内之事、应尽职责,必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确立“最大政绩”观念,从“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高度出发,明确角色,准确定位,落实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中以及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全市国企党建工作会议对新时代基层党建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作为国有企业要针对国企巡查发现普遍存在的问题、紧密结合企业实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调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要紧密围绕企业改革发展规划和年度经营管理改革发展等中心任务,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为推进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实现“十三五”规划落实落地提供坚强保障。特别是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企业扎根开花结果;通过精准识别人才、科学使用人才、严管厚爱人才,努力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的干部人才队伍;通过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机制、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有机融合、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加强党建阵地建设等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企业党的建设再有新作为,再上新台阶。

四、坚持服务发展,把工作重点放在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竞争发展优势上

近年来,国企各级党组织坚持党的建设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动党建创新,着力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时代性,促进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一些单位党组织把抓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作为专题进行深入研究,通过抓党建管理体系建设,全方位搭建党建与生产经营交互融合的管理框架,保障了企业党组织领导作用、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实践证明,党建工作只有真正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才能发挥威力,找到用武之地;党建工作做好了,就是生产力和战斗力,就是凝聚力和竞争力。今后一段时间,作为党组织书记还需要在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上下功夫,推动“四同步”、“四对接”,进一步解决好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

做好新形势新时代的党建工作,履行好新形势新时代国企党组织书记工作职责,工作多、任务重、压力大,必须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我们要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切实抓好所在国企党建的各项工作,坚持一个一个突破,一年一年提高,不断提升国企党建质量和科学化水平,助力企业转型发展,使国有企业成为承担新历史使命的先锋队,解决“不平衡”“不充分”新矛盾的突击队,“做强做优做大”新征程的践行者。为服务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型全球城市的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2016.10.10,

[2]李锦,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前线网.2017.1.4 

[3]郝鹏,新时代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根本指南,光明日报,2018年9月28日

作者:广州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李光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